第二届察哈尔·议政府公共外交和平论坛开幕

【查看原图】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致开幕词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致开幕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14日14:21

人民网首尔12月13日电 (记者 单薇) 12月13日,由察哈尔学会、韩国议政府市共同举办的“2016察哈尔·议政府公共外交和平论坛”在韩国首尔开幕。来自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的20余位代表、韩国京畿道和议政府市的18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300多名观众,参加了此次论坛,就中韩关系和平发展及两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主题,聚焦“安重根义士的东北亚和平思想和新媒体的作用”,讨论被称为“亚洲第一义侠”的韩国民族英雄安重根义士为东亚和平所做的贡献,以及如何运用新媒体来传播和平思想。

建构东北亚地区多元复合的战略互信和包容合作

议政府市市长安炳龙在欢迎词中指出,经济的持续增长使东北亚在全球中的影响力日渐增长,为了更大限度地发挥发展潜力,需要加大和平思想的影响力。

“公共外交不仅仅是要塑造和传播良好的国家形象,而且还在于推动人类的文明进步和永久和平,这是我们合作发起公共外交与和平论坛的初衷,也是论坛的重要使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致开幕词时讲到。

“东洋和平论”再认识,助力东北亚共存共荣

“安重根义士所构想的‘东洋人自己维护东洋和平......也能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设想也正是我们如今依然在追寻的理想。”韩方明说。

“民间部门形成共识时,可以做出更多的合作,政治无法实现的事情也可以实现。”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韩国前副总理、国际展览中心(KINTEX)董事长林昌烈表示,公共外交不是政府领导的,是民间领导与形成共识的民间外交。他还指出,安重根义士在105年前写的“东洋和平论”告诉我们,韩国和中国将保持和平团结,实现东北亚的共存和共荣。

“安重根是一个勇敢而机智的斗士,他反对的是日本帝国主义,即便在今天和平时代,他对和平与公正社会的不懈追求与巨大牺牲,都值得我们缅怀与敬仰。”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刘成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刘成教授从和平学的角度,分别对东北亚合作的文化基础、和平机制、非暴力途径等进行了解析,并表示战争将成为全球的禁忌。

“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应该进行新的思考,用新的发明即‘和平与非暴力’取代过时的‘战争与暴力’。”刘成呼吁,和平学是一种可供替代性的实现和平的一种理论范式与实践途径,值得倡导与普及。

“安重根的和平构想突破了狭隘的种族范畴,主张通过力量平衡或相互遏制来设想和平。到了2050年,预计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将居住在亚洲,经济财富也将集中于此。我们应重新审视东北亚国家团结的重要性。在107年前,安重根义士主张的联合亚洲为和平之道做出了重要答案。”信韩大学公法行政学系教授张仁丰在发言中说到。

韩国庆旼大学教授金焕哲认为,历史研究的意义在于通过过去史发现教训,并将其作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基本来研究,安重根提出的东洋和平合作提案即使现在看也令人咂舌。他主张的韩中日三国需设立“常设和平会议体”,就如现今的欧洲共同体等组织多方合作机构的思路,他跨越个别民族国家单位的地域统和论比欧洲统合的有关思想,比其他思路先进30年之久。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王秋彬指出,目前有必要对安重根东亚和平思想的现实价值进行再认识:超越国家与民族的利益追求是实现东亚合作的重要前提;相近的地缘与文缘纽带是开展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基础,和则两利,斗则两伤,通过和平方式实现互利共赢。

公共外交要搭好新媒体传播的便车

在如今信息化和新媒体蓬勃发展时代,如何利用新媒体来做好公共外交的传播也是论坛关注的主要话题。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提出了促进东亚和平发展新媒体方面的建议,比如:构建超前数字信息流通系统,通过更多样的方式促进信息交流;进一步深化技术开发者、设计人员、内容企划人员之间交流。通过各种文化活动、艺术演出让年轻群体加强地区共同体和合作认识等。

“实现一个优化的、有序的、有目标的,新媒体时代公共外交,让中韩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友好,共同进步。”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开表示,在新媒体环境下,公共外交的发展必须从战略传播角度思考如何通过信息的传播,赋权于民众,让他们能够理性、睿智、有序地参与到公共外交活动中来,共享人类的成果。

张开教授指出,在文化差异、价值观多元、过于自由的网络环境中,如何将社会各种力量统筹在一起,在公共外交活动中维护国家的利益、信息安全,这便是战略传播的落脚点。

本次论坛特邀媒体代表,新浪微博时评运营主管张晓飞表示,新媒体对于公共外交主要有三种影响,首先,新媒体降低了普通民众参与公共外交的门槛。其次,新媒体延展了公共外交的传播渠道。第三,新媒体丰富了公共外交的传播内容。公共外交要搭车新媒体完成更大的传播,需要做到用新媒体的语言讲诉,以及用新媒体的内容传播,如果这两种方式运用得当,公共外交会有着更大的发展、想象空间。

据悉,此次论坛为第二次举办。继2015年在韩国成功举办第一届察哈尔·议政府公共外交和平论坛后,这一论坛业已成为中韩双方共话东亚和平,共商合作之策的重要桥梁,在东北亚公共外交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韩友好,一直在推进同韩国有关机构的交流与对话,认为健康、稳定、积极的中韩关系,是两国人民之福。

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多年来与韩国官产学各界多年来交流密切,贡献良多。东国大学曾于2013年授予韩方明名誉政治学博士,以表彰其在“推动外交政策的进步、国际社会的有序发展和中韩佛教界的交流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由其主编的中国第一部公共外交教科书《公共外交概论》韩文版在韩国正式出版后,也进一步推动了中韩两国公共外交理论方面的交流与交集。韩国京畿道政府也聘请韩方明博士为首席外事顾问。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