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宣誓就职,期待与各成员国合作

【查看原图】
古特雷斯会见记者。 张彬摄
古特雷斯会见记者。 张彬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13日13:30

人民网联合国12月12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第71届联合国大会纽约时间12月12日为候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举行宣誓就职仪式。

上午11时许,在联大主席汤普森的主持下,古特雷斯登上联大主席台,左手抚着《联合国宪章》,举起右手宣誓说,他将忠于职守,谨慎行使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为了联合国利益规范自我行为,不寻求或接受任何政府或联合国以外其他机构的指令。

即将卸任的秘书长潘基文、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经社理事会主席、托管理事会主席、国际法院院长、21个联大副主席、联大六个主要委员会主席以及葡萄牙总统和总理及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都同时见证了宣誓仪式,古特雷斯的9位家人也受邀到场。宣誓结束后,会场响起热烈掌声,各国代表共同庆祝这一历史时刻。

古特雷斯在宣誓后发表了讲话。他首先感谢各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信任,他表示将尽职尽责,为联合国服务。他高度赞赏即将卸任的潘基文对联合国工作的重大贡献,正是在潘基文领导下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古特雷斯指出,在他21年前宣誓就任葡萄牙总理时冷战已经结束,世界形势相对和平,但现在各种潜伏的矛盾和紧张关系重新浮现,各种冲突和摩擦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些冲突造成了骇人听闻的惨剧,不少人迫于战乱逃离家园,规模之大为数十年所未见。此外,全球恐怖主义的蔓延已经威胁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快速城市化、粮食安全无保障和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加剧了资源争夺,使紧张局势和动荡状况不断升级。他强调,联合国是从战火中诞生的,现在必须为了和平而努力。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基石,需要各成员国团结起来直面挑战,需要大家在劝和促谈和创造性外交方面发挥作用。他上任后将采取三大战略,大力促进世界和平、全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加强联合国内部运作管理。

古特雷斯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临时采访会上回答我国记者提问时表示,他前不久刚刚访问了中国,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他高度赞赏中国领导人重视多边主义,称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亚投行以及新开发银行等都将有力推动国际多边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理想。他曾于1998年、2004年分别作为葡萄牙总理和葡萄牙社会党国际主席访华;2006年他曾作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访华;今年11月28日,他又作为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再次访华。

古特雷斯今年67岁。他在1995年至2002年担任葡萄牙总理,2005年至2015年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除葡萄牙语外,古特雷斯还能熟练掌握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等3种联合国官方语言。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