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伍德国际商贸中心总裁蔡桂茹:中国企业须改变在俄“独门独户”的经营模式【4】

【查看原图】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外景。(央视网 张土昌 摄)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外景。(央视网 张土昌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8日14:16

人民网莫斯科12月7日电 (李明琪)“中国商家和企业应当学会用一种全新的眼光看待俄罗斯,增强在文化与商贸领域的民族自信心,改变在俄“独门独户”的经营模式,特别是中小企业需要全面了解在俄财务、法务、清关、物流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格林伍德国际商贸中心总裁蔡桂茹说。

日前,“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商贸中心。尽管大雪后的莫斯科寒风凛冽,商贸中心园中出入的车辆却络绎不绝。在这里记者团见到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华为、海尔、东风汽车、中国重汽等国人耳熟能详的银行和企业的办公大楼,还参观了中国茶叶销售展示中心等企业的办公区,见到了琳琅满目的精美的中国茶具。可以说,走进格林伍德商贸中心,采访团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企业“抱团”走进俄罗斯的决心。

据贸促会驻俄罗斯代表处总代表徐金力介绍,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之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俄民间贸易主要依靠个体商贩进行。经营中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经营、货物来源和人员身份不合法现象以及灰色清关行为长期存在,最终导致2008年9月11日价值30多亿美元的商品被扣。2009年6月29日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被关闭,华商从事了20多年的“灰色”清关,“大市场”销售的贸易形式受到了冲击。在华商对安全的贸易和交易环境急切渴求的时候,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也就这样应运而生。

据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秘书长付艳洁介绍,格林伍德一期占地面积20公顷,15栋建筑,29处基础设施,使用面积13.26万平米,总投资3.5亿美元。积极投资二期,初步规划是14万平米。格林伍德是目前俄联邦规模最大的国际化商务园区。格林伍德项目目前商业模式确立为:商品展示批发、在俄中资企业总部、会展论坛、酒店餐饮、进出口贸易、综合服务(公司注册、人员身份办理、清关物流、财务托管、法务咨询、金融服务、物业管理等)。

“作为一个中俄经贸合作的共同服务平台,贸易中心有四项基本职能:商品的展示和营销,举办国际会展, 介绍投资情况与促进文化交流”,中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杨海义介绍说。

据杨海义介绍,格林伍德多次组织俄罗斯税务和移民部门到园区进行培训,与俄罗斯海关总署举办了6次海关知识的培训和咨询,举办过多次区域性民营产品推介展示会。还曾组织中资企业到各个联邦主体考察,并组织俄罗斯企业到中国参加商品博览会。

不仅如此,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副秘书长蔡正伟向记者团介绍到,格林伍德此前曾多次帮助被非法扣留证件的中国劳工回到中国。但是现在俄罗斯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司法和诉讼环境良好,近六年以来中俄之间没有出现过大的贸易摩擦,了解在俄投资经营环境,全面学习俄罗斯相关法律政策,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来说,是进入俄罗斯市场最为迫切的任务。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