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企业对话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对话会现场
对话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7日14:07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杨牧)广州市政府6日在京举办“广州企业对话《财富》世界500强”对话会。百余位来自广州的企业家代表和世界500强驻京代表围绕“开放的思维,创新的基因”话题展开讨论。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出席对话会并作主旨发言,美国《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Alan Murray)出席并致辞。据悉,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广州举办,本次对话会为论坛系列活动启幕。

《财富》全球论坛是美国《财富》杂志创办的著名品牌。自1995年以来,每隔16至18个月在全球不同城市举办。论坛邀请全球跨国公司领袖和知名政治家、经济学家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问题,被誉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2016年9月,《财富》宣布将在中国广州主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广州成为继上海、香港、北京、成都之后,中国第五个主办《财富》论坛的城市。

关于为何选择广州,穆瑞澜在对话会致辞中表示,中国现在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在《财富》500强企业榜上有名。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是中国开放和融入世界的一个典范和代表,因此也是举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地点。

蔡朝林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作为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建设既宜业又宜居的国际都会。未来,广州将通过加快建设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进一步创造开放和创新的新优势,形成对国际产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的强大吸附力。

据介绍,此次论坛将重点关注全球化和数字化两大主题。“这两大趋势已经完全改变了全球商业的面貌。”穆瑞澜指出,在过去的30多年里,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中获得了很大的红利。当前欧美地区出现了一些反全球化的趋势,未来应该如何继续推进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如何搭建更好的平台、让更多企业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实惠,这是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重要议题。

同时,数字化也是《财富》论坛关注的重点。穆瑞澜指出,当今技术转型迅猛,像云计算、无处不在的数据采集、人工智能、纳米技术、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都改变了商业的面貌。现在的公司需要重新思考公司和顾客、员工、供应方以及所使用设备的关系,创新型技术使得整个商业模式都出现了改变。

截至目前,已有288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兴业。穆瑞澜说,开放和创新是未来10年城市和企业成功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广州由于历史传统、地理位置等因素,一直是开放创新的。广州有充分条件在未来10年保持在商业领域的开放和创新。

穆瑞澜介绍,广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会吸引世界各地商界领袖和中国的政、商、学界代表,共同探讨世界经济的发展。《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John Needham)表示,除传统上的《财富》500强企业领袖和中国商界领袖外,明年论坛将邀请第三类公司,即尚未进入《财富》500强榜单,但代表了商业发展未来、增长速度非常快的创新型公司,他们的加入将让“《财富》全球论坛的讨论更具活力”。

延伸阅读:

《财富》杂志是美国时代公司旗下具有全球影响的刊物。《财富》全球论坛与《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并称为《财富》杂志的两张超级名片。迄今为止,《财富》全球论坛已先后在新加坡、西班牙巴塞罗那等13个城市举行。论坛在中国先后举办过4次:1999年,上海;2001年,香港;2005年,北京;2013年,成都。2017年12月,论坛将在广州举办,这是《财富》第5次在中国城市举办论坛,这也使得中国成为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最多的国家。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