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红酒与云南普洱携手交流文化传承

【查看原图】
波尔多红酒与云南普洱携手交流文化传承
波尔多红酒与云南普洱携手交流文化传承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6日14:15

人民网12月6日电(何蒨) 法国波尔多红酒在中国家喻户晓,这不仅得益于产区的知名度,更离不开当地红酒协会的大力推广。八年来,波尔多最著名的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产区葡萄酒联合会已在华举办多次巡展。今年12月5日至7日,协会再次登陆北京、上海和深圳,向中国葡萄酒爱好者及专业人士介绍十个子产区的红酒,并庆祝产区首府利布尔纳市与云南普洱市结为姊妹城市四周年。

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产区的葡萄园位于法国西南部波尔多市的右岸,包括十个优良产区,拥有13000公顷葡萄种植面积,超过1500名葡萄种植者。当地肥沃的土地、历史悠久的葡萄酒制作工艺,使得在此生产的葡萄酒质量上乘,每年出品的7500万瓶葡萄酒中,四成远销海外,其中36%至40%出口中国。今年,由六名酒庄代表和酒商组成的代表团将在京、沪、深分别举行葡萄酒专业人士品鉴大师班及新闻发布会。该巡回活动起始于2009年,去年为期五天的培训吸引了近七百名专业人士,反响强烈。

在12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产区葡萄酒联合会主席让-弗郎索瓦·伽罗(Jean-Fran?ois Galhaud)先生介绍了产区的葡萄生产情况。圣埃米利永的地理风光在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地气候以温和海洋型为主,多数酒庄由家族经营,规模较小,平均面积7公顷。2016年,法国其它地区的葡萄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霜冻影响,而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产区的收获季却充满惊喜。今年当地的气候情况较为复杂,葡萄开花季天气良好,但从7月至9月雨量极少,对葡萄生长有所威胁。所幸的是,9月底连续两日大雨挽救了葡萄的糖分,最终令2016年成为一个十分值得期待的年份。让-弗郎索瓦·伽罗称,这甚至是当地“25年来最好的年份”。

本次葡萄酒巡回展结束后,法国代表团还将来到云南普洱市,参加国家普洱茶博物馆专为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葡萄酒产区筹备的常设展览《茶与葡萄酒文明的碰撞》剪彩仪式。该展览将于12月9日开幕,展现两种宝贵文化之间的相似与相通之处。法国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产区首府利布尔纳市与普洱市于2012年10月30日结为友好城市,两市围绕各自独特的葡萄酒文化和茶文化展开了丰富的文化和经济交流。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