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摄影家冯学敏《福建乌龙茶的故乡暨福清黄檗印象》摄影展正式开幕【5】

【查看原图】
闱捕
闱捕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5日22:38

人民网东京12月5日电 (滕雪)旅日华人摄影家冯学敏摄影展《福建乌龙茶的故乡暨福清黄檗印象》开幕式12月5日下午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摄影展将从2016年12月6日至12月16日期间对外开放,将有62幅有关福建的精彩作品在摄影展上展出,以向日本民众展示福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等。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郭燕、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日本众议院议员、元外务副大臣山口壮、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日本写真家协会会长熊切圭介、株式会社尼康常务执行役员御给伸好出席并致辞,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荒川克之、前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60余位中日友好交流领域人士出席。

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郭燕在致辞中表示,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依山傍水景色秀美,漫长的海岸线上有多个良港,自古以来中国特产的丝绸、陶器和茶叶等多由这里运往海外。“一带一路”上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福建泉州,而且福建是乌龙茶的故乡,也是白茶、红茶的发祥地,所产乌龙茶及其极品铁观音享誉海内外。世界遗产武夷山和福建土楼也是福建的著名景点。本次冯学敏先生的《福建·乌龙茶的故乡暨福清黄檗印象》摄影展,通过唯美刻画福建的人文、风景的多幅作品,向日本民众打开了进一步了解福建的文化底蕴及秀美景色的窗口。

日本众议院议员、元外务副大臣山口壮在致辞中代读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贺辞: 福建与日本的友好往来历史悠久。明末清初福清万福寺的隐元禅师东渡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他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本次摄影展的举办有着重要意义。希望摄影展不仅能够让更多的日本民众喜欢福建文化,也能进一步认识并了解中国,为中日间的和平友好发展搭建桥梁。

旅日华人摄影家冯学敏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故乡系列摄影展以介绍中国文化。此次影展,冯学敏精选了10年来多次赴福建拍摄的62幅作品,通过这些作品介绍日本人喜爱的乌龙茶、煎茶等制茶传统工艺,展示福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这也是首次以摄影作品的形式在日本介绍明末清初的一代高僧隐元禅师及黄檗文化。冯学敏表示,希望日本国民及在日华人多方位的了解福建,去福建旅游观光、体验本土历史文化,增进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宋克宁为影展撰写了贺词。

此外,展会期间在东京文化中心还将举办两个特别企划讲座。12月6日由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主讲“建盏(天目碗)和乌龙茶·煎茶”;12月13日,由摄影家冯学敏介绍“福建印象”的摄影感想。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