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汉语人才需求量大增

【查看原图】
圣彼得堡大学校方代表  (央视网记者  张土昌 摄)
圣彼得堡大学校方代表  (央视网记者  张土昌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5日15:42

人民网圣彼得堡12月5日电(李明琪)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俄罗斯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更加频繁深入,因此俄罗斯急需大量汉语人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理教学和教学法第一副校长巴别留克女士说。

日前,“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走访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就孔子学院在俄罗斯的发展状况与中文教学等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巴别留克女士。巴别留克女士向采访团介绍,俄罗斯对汉语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今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专业中国方向第一次招生,报名情况就异常火爆,原计划招收20人,最终招了80人。在东方语言学方向,汉语专业的报考竞争每年都是最为激烈的。她说,为了顺应市场需求,“2017年我们计划在汉语教学本科阶段增设经济学课程”。此外,在硕士阶段会开设方向更为细化的专业,如新闻、政治学、社会学和中国旅游专业。

据介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中方签订的合作协议超过60项,其中53个合作协议是与中国高校签订的。2015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揭牌成立。随着中俄高校互动的不断加深,双方的科研成果日渐丰硕,双方联合发表的科研文章数量大增。2011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中国高校联合发表的科研文章仅有25篇,近5年这一数字增长了10倍,达到了250篇。

此外,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还积极开展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合作,有意与黑龙江省共建一所高等院校。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于1724年,是俄罗斯第一所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上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并与中国的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保持长期的学术交流。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都毕业于该校。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