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 中白人文交流成果颇丰

【查看原图】
采访团成员向崔启明敬献哈达
采访团成员向崔启明敬献哈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5日14:20

人民网明斯克12月5日电(李明琪) 日前,“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来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中白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问题分别走访了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斯诺普科夫与中国驻白大使崔启明。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白两国之间的关系近年来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中白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政治与经济领域。我们在文化、科技、教育方面的交流规模每年都在不断扩大,并且已经有了颇为丰硕的成果。”斯诺普科夫介绍。

其中,“文化日”活动成为了两国人文交流的一个新亮点。据崔启明大使介绍,2015年5月,中白双方在明斯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协定》。目前,中国文化中心的筹建事宜已基本完成,将于12月21日隆重揭幕。

斯诺普科夫也说到,此前,在2016年9月,由白俄罗斯文化部在明斯克市成功举办了“中国电影周”活动。此外,两国还有意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框架内加强人文互动。 2016年夏天白俄罗斯文化艺术大学的民俗表演团就参加了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唱营”活动。2016年9月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中国-亚欧博览会,在博览会上展示了白俄罗斯电影制片厂的系列电影,其中包括关于著名的白俄罗斯布勒斯特堡垒的作品

崔启明大使谈到,白俄罗斯人民非常珍惜当年同中国人民共同抗击德国、日本侵略者的反法西斯战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

崔启明向我们的采访团讲到,白俄罗斯的民调表明,中国被认为是对白俄罗斯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被认为是对白俄罗斯最友好的人民。在白俄罗斯的民众心中,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待人平等、主持公道和负责任的大国。白俄罗斯人民认同和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认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对白俄罗斯是重大机遇,普遍希望深化同中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发展。白俄罗斯人民赞叹中国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越来越多的白俄罗斯民众表现出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多的白俄罗斯学生或普通民众开始选择学习汉语,以便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和中国哲学,到明斯克的3所孔子学院和分布在白全国各地的6所孔子课堂听课的白俄罗斯人数越来越多。

在谈到旅游时,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斯诺普科夫认为,中白双方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有待开发。他表示,希望对中国旅游团实行免签政策可以增加到白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

“相信白俄罗斯不仅在人文旅游还是疗养式旅游方面都拥有着非常巨大的潜力, 它的许多自然资源在整个欧洲都是绝无仅有的。”斯诺普科夫说到。近来以参观历史上著名战役的战场为主要目的的旅游变得十分热门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白俄罗斯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军事历史题材的“主题公园”,斯诺普科夫如是说,“在我们国家可以参观带有防御保卫功能的城堡, 为纪念许多著名战役而建造的石柱以及许多地方志博物馆。”

2017年1月即将迎来中白建交25周年.在此背景下双方将举办非常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其中第三届“欢乐春节”活动也即将在明年1月下旬中白建交25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举行。

“的确,到2017年一月,中白两国建交就有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了。虽然25年的时间并不算很长,但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却在双边合作中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在这25年的时间里,中白两国之间的联系充分证明,像白俄罗斯这样一个按照欧洲标准来说只能算是中等的国家也可以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建立互信共赢的双边关系。”斯诺普科夫说道。

斯诺普科夫认为,两国之所以能够构筑这样的关系,主要还是归功于两国对政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相似态度。中白两国制定的国际发展战略都是以民族传统和国家利益作为出发点。据其介绍,为庆祝中白建交25周年,届时将出版白俄罗斯驻华历任大使回忆录集,举办各个学科的科教研讨会和圆桌会议,发行印有两国象征图标的邮票,并举办中白建交主题展览

崔启明介绍,截止目前,在白俄罗斯各高校留学或进修的中国留学生近2000人,在中国学习白俄罗斯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近600人。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之下,两国高校间的合作也进一步加强,比如高校间联合开办研究生院,为两国经济建设与合作培养专门人才等。今年6月,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12次会议)也在明斯克召开,双方商定中国科技部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委将拨出一定资金用于资助双方联合研发项目。目前,首批资助的项目共25项已经确定。

斯诺普科夫认为,中白合作的广阔前景,归根结底,还是得益于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两国之间的互相尊重、信任与友好。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