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走入柏林工业大学【3】

【查看原图】
柏林工大学生在观看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展览。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柏林工大学生在观看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展览。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1日09:16

人民网柏林11月30日电 (管克江 张放)由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主办的“特高压和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讲座11月30日在该校历史最为悠久的灯光大厅开讲。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授课。讲座讨论了特高压与中国电力转型、全球能源互联网与世界能源转型、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与世界经济转型等重大问题。

柏林工业大学校长克里斯蒂安·汤姆森主持讲座并致辞。他说,探讨全球能源互联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通过互联可以整合各国现有的电网,充分利用各地区的优势资源,并在未来实现洲际之间的互联互通。中国驻德国公使张军辉在致辞中表示,能源是中德双边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为两国科研机构、能源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也为相关产业发展开辟广阔空间。本次讲座对中德技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刘振亚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特高压电网在中国的发展实践以及在全球的发展前景,分析阐释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背景、可行性、工作进展、发展格局和发展前景,并提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要遵循从高碳向低碳、从低效向高效、从局部平衡向大范围配置的发展规律,以“两个替代”(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一个回归”(化石能源回归其基本属性)、“一个提高”(提高电气化水平)”为方向,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平台,加快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电为中心、全球配置的能源发展新格局,为世界提供更安全、更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他说:“推进世界经济转型,关键要以世界能源转型和信息技术革命为契机,以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保障,发挥网络经济和规模经济优势,加快形成能源、信息、交通三网协同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推动世界经济从传统工业经济向新型网络经济升级,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实现高度电气化、高度智能化、高度全球化、高度人本化的发展目标。”

在分享推进创新的经验时,刘振亚指出,发展特高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实质就是持续创新的过程。他强调要注重理论、技术和管理的“合成创新”,同时正确面对创新中的困难和挑战。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代表与刘振亚进行了互动交流。汤姆森校长表示,本次讲座提出的解决世界能源转型和经济转型等问题的新思路使师生们开阔了视野,深化了对特高压电网的了解,更加系统地认识和理解了中国提出的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的内涵。

柏林工业大学是世界知名理工科大学,先后有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该校学习和工作过。在讲座的同时,柏林工业大学还举行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展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简称合作组织)于2016年3月在中国北京正式成立。合作组织以“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宗旨,以“建设一流国际组织、实现全球能源互联”为愿景,致力于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国际合作平台。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