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举行沈阳代表到任招待会

【查看原图】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致辞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致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01日09:11

人民网巴黎11月30日电(记者李永群 王远)28日晚,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举行新任大使衔代表沈阳到任招待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和教科文组织秘书处教育部门助理总干事唐虔、非洲事务助理总干事马多歌等秘书处高层,各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和官员等300多人出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博科娃总干事和沈阳代表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指出,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教科文组织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并发表了重要演讲,加深了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合作,双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2016年,双方合作进行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活动:习近平主席向教科文组织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致贺信,希望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为共同保护文化多样性、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与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教授与博科娃总干事一起向印度尼西亚和津巴布韦获奖者颁发了首届教科文组织女童与妇女教育奖,表彰他们为实现教育领域性别平等所做贡献;中国教科文组织信托基金非洲师资培训项目一期实施顺利,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决定将该项目延期4年,并扩展到10个非洲国家;海航集团投入500万美元建立了教科文组织-海航信托基金,用于推动女童和妇女教育的发展;海航集团还捐资100万美元支持尼泊尔震后文物遗产修复;中国将连续三届支持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中国捐资560万美元支持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复刊,促进文明交流对话。郝平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共同克服未来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

博科娃在致辞中回忆了习近平主席在教科文组织发表的重要讲话:“自1945年成立以来,教科文组织忠实履行使命,在增进世界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中国高度重视同教科文组织的合作,愿意加大参与教科文组织的各项活动。”她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对教科文组织的重视,并表示她在自己的工作中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对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今年9月,她有幸参加了李克强总理在纽约主持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她感谢彭丽媛特使与她一起颁发首届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刘延东副总理参加了第二届全球创意城市峰会和教科文组织博物馆高级别论坛等活动。中国杭州还举办了有150多个城市市长和代表参加的“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峰会”。她赞扬中国-教科文组织信托基金在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事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促进了非洲教育发展。中国捐资帮助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复刊,使和平的声音传遍世界。她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深这一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沈阳代表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关系密切,双方在2016年开展了全面和有成效的合作,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将会继续努力,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世界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实现持久和平。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