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曾到访的澳学校:孩子们对中国文化兴趣明显增加

【查看原图】
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李锋摄
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李锋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30日09:22

人民网朗塞斯顿11月30日电(记者 李锋)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是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一所覆盖从学前到高中教育的全日制私立学校,目前有约1200名学生。

2014年5月,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16名小学生用稚嫩的汉语给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写信,介绍当地独特的动植物和自然景观,表达了邀请习主席和夫人访问塔斯马尼亚的愿望。习主席亲自给孩子们回了信,在访问塔斯马尼亚时专门安排时间会见了这些孩子们并同他们一起种下了一颗玉兰树。

“我当时特别激动,而且能被那么重要的大人物接见也感到非常荣幸”,虽然距离与习主席见面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但今年13岁的伊莎贝拉在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景时,依然掩饰不住兴奋。“会见之前我其实有些紧张,我很好奇他(习主席)会如何看待我们。见面后很快就发现,他人很和蔼,很友好。”

伊莎贝拉已经是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7年级的学生了,作为当年参加会见的孩子之一,她去年5月受邀前往中国,并受到了彭丽媛的接见。“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中国和澳大利亚太不一样了,特别是北京,那么繁忙,拥有那么多古老的美丽建筑。”在伊莎贝拉眼里,中国人都很热情,“有一天晚上我和北京一家人一起吃晚饭,他们对我非常好,给我做了许多好吃的东西,我一口气吃了10个饺子,还吃了很多叫不上名字的中国蔬菜”。

在中国期间,伊莎贝拉还前往北京景山学校学习交流,体验了那里的英语课。“我和中国的朋友相处很愉快,他们的英语都很好,交流起来没问题。我现在觉得长大后如果能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也很好,因为那里有我的朋友”。

“当时五年级的学生在上中文写作课,听说中国领导人将访问澳大利亚的消息,老师便要求孩子们每人给习主席写封信,邀请他前来塔斯马尼亚欣赏自己最喜欢的3个景点,信写完后就寄给了中国大使馆”,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校长安迪·穆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完全出乎我们每个人的预料。大家都以为习主席能有时间读一下这些信就很好了,没想到他和夫人不仅读了孩子们的信,而且还回了信,并最终访问了塔斯马尼亚,与孩子们见了面。”

穆勒说,在前往霍巴特与习主席见面之前,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了专门的中文强化练习,确保见到习主席时能够用顺利交流,而会见时几个中文较好的学生也确实勇敢地用中文和习主席进行了对话。“习主席在会见时强调了澳中关系的重要性,而且他特别关注两国年轻人之间的沟通和相互理解”。

“一想到当时的会见场景,现在都感觉像做梦一样,因为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体验。至于习主席的会见将给我们学校带来的影响,当时也肯定想象不到。但一年半以来,学校的知名度急速攀升,我们与北京的景山学校结为姊妹学校,认识了许多来自中国的朋友,获得了很多此前从未有过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与习主席的会见大大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使他们意识到,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件,哪怕仅仅是写一封简单的信,都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且,习主席的会见使学生们的眼界超越了塔斯马尼亚岛,大大拓展了他们的国际视野。”穆勒说。

两年以来,孩子们学习中文的热情更高了,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明显增加。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老师莎伦·贝蒂向记者介绍说,学校目前有4名中文老师,中文从学前班到六年级是必修课,六年级以上是选修课。中文老师柯戴尔告诉记者:“现在全校选修中文的学生已经增加到约200名,是在中文、法文和日文三种选修语言中人数最多的。”

去年11月,作为纪念习主席访问塔斯马尼亚一周年纪念活动之一,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开办了塔斯马尼亚第一所孔子课堂,穆勒校长认为,这对学生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至关重要,无疑这将令澳大利亚的青年受益匪浅,未来更将拉近两国人民的关系。

随着学校知名度的提升,一些外国学生也慕名前来就读。记者在校园里就遇到了一名来自中国广西的男生,今年初在亲戚的推荐下来到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就读。穆勒介绍说,学校现在已经有6名国际学生,其中4名来自中国。今年下半年,还会有5名亚洲学生前来就读。

伊恩·彻斯特曼老师告诉记者,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一条重要教学理念就是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更重视激发学生的灵感和创新思维,而不是简单地灌输知识。而穆勒校长认为,通过与中国姊妹学校的交流发现,两国在教育领域完全可以相互借鉴。澳大利亚的学校应该更重视对知识的传授,中国的学校则应该更重视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引导。

今年5月初,北京景山学校的师生访问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进行了一周的交流活动。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为每个来访的中国学生都安排了一个小伙伴。6年级的学生迪恩说:“我和中国小伙伴一起出去郊游,看动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说英语,他的英语很好。我喜欢骑自行车、游泳,摄影,我的中国朋友喜欢读书和打游戏,虽然爱好不一样,但是我们在一起很高兴。有一天我们一家带他出去吃早饭,他觉得很奇怪,因为在他中国的家里都是妈妈做早饭。这也让我体会到了中国和澳大利亚在文化上的不同之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现在,像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的学生一样从小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澳大利亚年轻人越来越多,相信两国人民的友谊也会越来越深。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