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举办西班牙语广播开播60周年庆典 

【查看原图】
墨西哥驻华大使温利安在仪式上讲话。 摄影 刘旭霞
墨西哥驻华大使温利安在仪式上讲话。 摄影 刘旭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30日09:12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刘旭霞)"我是阿根廷出租司机,一个街道上的听众,每天19:00在车里收听Radio Pekín,也让我的乘客们听你们的声音。我原以为中国十分落后,听了Radio Pekín,才真正了解了你们。” 这是今天下午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班牙语广播开播60周年庆典上播放的纪录片所展示的一位阿根廷的哥寄给国际台第一封信。正如信的内容一样,国际台经过六十年的发展,不断前行,让中国和西语世界的人们相互倾听,相互理解。

受邀出席的墨西哥驻华大使温利安指出,二十一世界的今天,新科技的运用滋生了新的媒体形态,有些时候人们注意不到广播的存在,但实际上广播一直在我们身边,而且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在当今世界媒体中依然占据着重要的分量。

大使说:“广播为广大听众搭建起个性化而又直接的沟通渠道,这是其他媒体所无法企及的。广播容易给人更真切的亲近感,这种亲近感听众心中充满对广播媒体的信任,这也是在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国际台依然用专业的内容和认真严肃的态度吸引观众的原因。”

大使还表示,2017年是中国与墨西哥建交45周年,也是中墨两国推动媒体合作的重要契机。几天前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办的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加强中国和拉美国家媒体之间的对话和合作,大使希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为推动中拉媒体合作的重要力量之一。

“六十年一甲子,国际台国际传播也面临新的起点和新的征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女士在发言中引用了习主席在智利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指出的“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她说正是媒体发挥了传播文化、沟通理念、增进了解的重要作用。

在庆典上,国际台台长王庚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和国际台副总编马博辉分别向刘习良、庞炳庵、崔维本等三位西班牙语部元老授予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班牙语对外广播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为中国西班牙语对外广播事业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出席仪式的还有西班牙和拉美国家驻华使节、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师、国际台西语部老同志等近百人。

1955年,出于外交和外宣的需要,党中央决定由中央广播事业局创办西班牙语对外广播。1956年4月试播出,9月3日正式对西班牙广播,1957年12月17日开始对拉美广播。至今,其传播范围覆盖全世界超过五亿西班牙语人口。目前,西班牙语部在墨西哥和阿根廷设有记者站,在欧洲和北美建有节目制作室。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