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法国人在中国西南深处发现的珍宝之地

【查看原图】
《赤水伍灵》之一的老虎“温”(图片/何蒨)
《赤水伍灵》之一的老虎“温”(图片/何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29日10:13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何蒨) 毛泽东曾将四渡赤水视为自己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今天,这座人口仅为30万人的县级城市,虽然享有历史上的盛誉,但在信息产业革命和全球化的今天,依托本土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多样的民族文化走出去,才是保持当地生态平衡与长久发展的王道,旅游品牌开发如今成为了赤水的重要支柱。

赤水在中国旅游版图上是一个新兴城市,2013年才开通连结外部的高速公路。此后三年,赤水市基础建设高速发展,当地旅游更在最近一年以井喷方式增长。根据赤水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赤旅发)总经理曾文峰介绍,去年上半年,访问赤水的外埠游客数量为每天1000至2000人,今年已攀升至每天7000至8000人,形成了淡季不淡的局面。这种改变,很大程度上源于赤旅发集团最近一年在管理上的改革,调动积极性、建立行业规范、抓服务细节、强化实体营销、策划文化活动。

赤水吸引的多是周边省市的游客。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个偏安中国西南一隅的小城依然十分陌生。尽管如此,一群法国人却首先发现了这里。今年4月,赤水举行了首届中法国际民俗文化狂欢节,赤水市也与法国圣梅达尔市(Saint-Médard)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法国蒙特罗市(Montereau)更在赤水成立了文化与旅游代表处。11月的赤水迎来不少国际明星,例如来举办演唱会的法国当红歌星依莲娜(Hélène Ségara),以及曾将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改为花园的法国著名艺术家嘉德·威尔(Gad Weil),他专门构思了作品《赤水伍灵》(Woo de Chishui)——五件由竹编和钢筋制作而成的巨型动物雕塑。《赤水伍灵》将作为当地的文化大使,在明年春天登陆巴黎塞纳河边,向法国人展示贵州赤水多样的风土人情与精湛的传统竹编手工艺。

嘉德·威尔与《赤水伍灵》

《赤水伍灵》代表了五种动物,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名字,分别是恐龙“温”、老虎“静”、白鹭“雅”、黑叶猴“灵”、以及白鳍豚“奇”。这五只形态各异、充满幻想的动物由竹编制作,辅以钢筋结构,抬眼望去充满创意。目前,白鹭和老虎已经完成,安置在赤水河边,其余三只动物将在年底开始制作。

嘉德·威尔对中国并不陌生,早在2005年第一届中法文化年之际,他就为中国朋友带来了“长城上的午餐”——在八达岭长城举行的大型文化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际,嘉德·威尔曾代表比利时政府及著名雕塑艺术家斯特雷贝尔(Olivier Strebelle )向北京市政府赠送了大型公共雕塑《运动员之路》。这件由不锈钢制作而成、总重近500吨的立体雕塑,如今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西门。

在法国,嘉德·威尔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早在1990年,他就曾组织1500位农民用稻田铺满巴黎凯旋门前的香榭丽舍大街。2010年,嘉德·威尔再次利用绿色植物将香街变成一座花园,呼吁民众关注生态保护,这次活动吸引了近两百万的观众。在这位“街头艺术家”看来,重要的不是解释什么是艺术,而是与更多的观众分享艺术的“慷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都是他关心的话题。

嘉德·威尔谈到:“如何让人们理解未来生活需要我们现在的努力,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环境问题、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动物保护、给孩子们吃的食物,这些并不依赖于我们的政治立场,而是源于每个人的日常判断。”通过大型的公共艺术项目,将生态理念融入其中,唤起参与者的切身体会,甚至促使他们对以往并不关注的环境问题产生思考,这就是嘉德·威尔的心愿。

《赤水伍灵》每只动物的重量都超过两吨,例如老虎“静”重达三吨,包括两吨钢筋支架与一吨竹编。至于为何选择这五只动物代表赤水市,嘉德·威尔表示:“我想体现赤水这片土地的独特性,赤水河是红色的,蜿蜒穿过茫茫的绿色竹海,这让我想到绿色与红色,而动物是世界上所有人都能理解的象征符号。”赤水市虽然是一座连中国人也未必熟悉的小城,但嘉德·威尔强调,在生态文明方面,赤水市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因此“赤水市完全有资格、也有必要向全世界展现自己”。

“中国制造”也可与众不同

对于这一次合作,嘉德·威尔感叹道,他能体察到市政府领导及赤旅发集团对法国团队的充分信任。对于这座中国西南小城而言,欧美游客还非常稀少,当地政府有魄力地推进国际化合作,这使嘉德·威尔感到非常欣喜。在制作《赤水伍灵》的过程中,艺术家时常把照片发到个人社交网站上,很快吸引众多粉丝的关注,大家纷纷对赤水手工艺者用竹子编织的老虎和白鹭表示好奇。

嘉德·威尔强调:“这些动物都由本地的工匠亲手编织完成,百分百中国制造,这样的‘中国制造’才真正体现了中国的与众不同!”艺术家在构思《赤水伍灵》时,特别思考了怎样的艺术形式能够让法国观众更直观地体会赤水的当地文化。由于赤水因竹海闻名,竹子编织工艺更是久负盛名,这种颇能代表中国文化、且越来越稀有的手工艺必然会吸引西方观众的注意力。

艺术家谈到:“在制作老虎和白鹭时,我始终与手工艺人们在一起,他们拥有的技巧令人惊叹,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每天在做的工作其实多么特别!”嘉德·威尔希望这些手工艺人明年也能来到巴黎,向法国人展示这些在西方看不到的工艺传统。“这就像对手工艺者的日常工作致敬,我和他们都感到无比骄傲。”

一直以来,嘉德·威尔的创作方式,都是与并无艺术经验的手工业者合作,将看似平常的日常劳动升华为能够打动人心、带来视觉震撼的艺术作品。艺术家渴望将赤水打造为独一无二的艺术体验,“不仅烙印在创作团队、手工艺人和当地人心中,也会唤起法国观众对这座城市独具一格的印象”。

巴黎现任市长阿娜·伊达尔戈(Anne Hidalgo)女士向来以重视环保闻名,她呼吁关闭塞纳河两侧的沿河行车道,改为步行道,以减少巴黎的空气污染。为此,她找到曾与巴黎市政府多次合作的嘉德·威尔,希望他能够为空出来的河边道路带来一些雕塑,将这个空间归还给巴黎市民。赤水作为中国生态城市的典范,《赤水伍灵》无疑是扮演国际文化大使的最佳选择,它们不仅传递了中法两国越发紧密的友好关系,也将赤水得天独厚的资源及形象推向法国、推向欧洲。

赤水的竹海、丹霞和桫椤之地

赤水已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更是中国的长寿之乡。赤水是全球唯一的亚热带高原峡谷型丹霞世界遗产,也是国内唯一以行政区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丹霞地貌”是中国地质地貌学家在20世纪20年代以广东省丹霞山命名的一种红层地貌类型,这种地貌看起来像“玫瑰色的云彩”或“深红色的霞光”。赤水的丹霞地貌以侏罗、白垩纪出露底层为主,面积多达一千三百多平方公里,被中国著名地质研究学家黄进教授评价为“壮观美丽之程度当属华夏第一”。2010年8月2日,赤水丹霞与国内其他五省的丹霞地貌一并获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赤水因此成为我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

赤水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3.7%,被评为贵州最“绿”的城市,景区空气负离子含量平均达32000个/立方厘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地域。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占地10666公顷,其中仅著名的楠竹就有十七万亩,一望无际的莽莽绿原,铺山盖岭,一整套竹生态工业更为赤水人提供了丰富的手工业和饮食资源,来到赤水的游客都会被这里漫山遍野的竹林所震撼。此外,赤水也以孕育了全世界50%的桫椤而闻名。桫椤别名蛇木,是一种极其珍贵的蕨类植物,堪称活化石,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国际濒危物种保护名录(红皮书),是受国际保护的珍稀濒危物种,也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的珍贵植物。由于桫椤曾经是恐龙的主要食物,未来赤水也将大力打造一座侏罗纪公园,利用VR技术,还原恐龙生活的环境,吸引游客。

未来赤水旅游的发展目标是产业升级,从单一的观光游览转向休闲、养生、度假及深度消费,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此,赤水游客中心已着手开发高端品质的消费业态,例如引进低空观光直升机、自助旅行房车、9D电影院,建立中国西南地区首家航空飞行模拟体验中心。此外,赤旅发主持开发的“四渡赤水”VR真人互动游戏还在最近的“游戏业界奥斯卡”——第五届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上获得2016年最具人气VR/AR游戏奖。未来两三年的赤水旅游业,将是生态环保与高科技相辅相成、关注服务细节与质量、走向国际化的内容品牌打造时期。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