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实用技能大赛决赛在莫斯科举行【2】

【查看原图】
来自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的张雅琳最终夺得比赛的第一名(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自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的张雅琳最终夺得比赛的第一名(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28日08:45

人民网莫斯科11月27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当地时间27日中午,第二届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实用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如期举行。

上周日,18名来自俄罗斯各大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在经过“自我阐述”和“即兴回答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后从3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挺进决赛。

中国驻俄使馆教育处公参赵国成在致辞时介绍,本次比赛不仅邀请到了6位中俄业界知名专家和学者作为A组评委,同时有9家用人单位的代表受邀出席并组成B组评委。该竞赛不仅要对在俄留学生的语言技能水平进行考察,同时也致力于为优秀学生和用人单位搭建相互沟通和了解的有益桥梁。为此,本次竞赛专门设立了“最受用人单位欢迎奖”。

在评价本次大赛的选手水平时,比赛评委会代表——北京大学教授任光宣说:“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无论是语言的基本功,还是基本技能较上届都大有提高。从中可以看出,随着中俄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国留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在不断提高,水平也大有进步。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决赛共设置了笔译、现场口译(俄译汉、汉译俄)和现场辩论三个环节。涉及中俄两国关系、俄罗斯经济危机、金砖国家峰会、国际反恐局势、体育兴奋剂问题、汉语将成为俄国家考试科目等丰富多彩的话题均展现出了选手们优异的语言水平,灵敏的思维反应能力以及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

经过长达5、6个小时的翻译技能和辩论才能展示,来自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的张雅琳夺得一等奖,同时摘得了令人瞩目的“最受用人单位欢迎奖”;二等奖两名,分别被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杨逸霆和来自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的张菲林夺得;三等奖三名,分别为莫斯科国立大学的谈佳琪、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李菁菁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王国栋。

来自俄罗斯的高校和机构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分别为上述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并对本届选手的专业水平予以充分肯定。他们相信,年轻的一代定能成为未来中俄关系发展的新动力并为深化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