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各界纪念诗人萧三诞辰120周年

【查看原图】
纪念诗人萧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纪念诗人萧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26日08:47

人民网莫斯科11月25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当地时间25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厅内座无虚席。来自俄罗斯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学者、作家和诗人、高校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来自中国驻俄使馆人员和中国驻俄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中国著名诗人、翻译家、伟大的革命者和社会活动家萧三诞辰120周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萧三撰写的诗集,如《萧三诗选》、《革命民歌集》、《和平之路》等作品都被悉数展出。萧三各阶段的老旧照片,尤为珍贵。在一大副萧三的肖像画下方,摆放着俄罗斯朋友送来的康乃馨,鲜红而热烈,像友人对他的追思,时隔120年依然深沉而热烈……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嘉丽娜·库利科娃缓缓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萧三的生平和事迹。

应邀出席的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张霄对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举办本次活动表示了感谢。他深受感动,称这已经成为俄中友协的一种友好传统。张霄在缅怀萧三时高度肯定了后者在政治活动和文学创作活动中的所表现出的才能、成就、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其为加强和深化中俄两国民间外交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张霄说:“萧三真诚地希望我们的人民可以在友好、和平、和睦的环境下生活,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能够成为永远忠诚的朋友和经得住考验的伙伴。他一生都致力于此。”张霄认为,萧三的梦想、愿望和希望在如今已变成现实。他呼吁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的一代要继续萧三已经开始的事业,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深化发展合作,拉近两国人民间的距离,让这种友谊代代相传。

萧三之子萧立昂在缅怀父亲的过程中一度哽咽,他说,“我自今还记得父亲临终前对我的教诲,他对中国共产党信仰的虔诚……”萧三的另外一个儿子萧维佳也发来了信函,表达对父亲的追思,并为中俄两国人民对自己父亲的深情厚谊表示感动和感谢。现在,萧立昂和萧维佳二人都继承了父亲的遗志,从事着与中国、传播中国文化和深化中俄友谊的相关事业。

长达近2小时的追思会结束了,但中俄人民对这位民间外交家的怀念却永远定格在萧三掷地有声的诗句中……

分享到: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