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闭幕式举行

【查看原图】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在闭幕式上合唱。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在闭幕式上合唱。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26日08:34

人民网汉堡11月25日电 (记者管克江)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闭幕式24日在汉堡大学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共同出席并讲话。

刘延东指出,当前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向前发展。希望中德青少年增进了解、携手合作,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中德友好的未来。刘延东说,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闭幕是中德青年友好交流的新起点,要为中德关系培育更多的青年使者和友谊使者,使中德友好的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闭幕式上,中德两国青少年共同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双方围绕“交流、友谊、未来”的主题,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传媒等领域开展了250多场交流活动,6万多名青少年参加。

据了解,中德双方正在积极商谈建立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6月两国第四轮政府磋商期间,双方确定设立“中德教育合作领导小组”,支持两国就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行对接。此外,中德对话论坛、中德媒体论坛、“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活动等在今年都成功举行。今年2月中国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历史上首次在中国、德国主流院线同步上映。孔子学院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截至今年11月,中德已合作建立并投入运营18所孔子学院,进一步推广了在德国的汉语教学,也增进了德国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的理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默克尔总理亲自出席了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的揭幕仪式,这是首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院,也是西方国家政府首脑首次出席孔院揭幕式。年内运行的英格尔施塔特孔院,由奥迪汽车公司参与建设,开创了孔院与跨国企业合作的新模式。

两国民间交往日趋活跃,精彩纷呈,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目前中国在德国约有4万多名留学生,德国在中国有近8000名留学生。两国之间每周有99个往返班次,有81对友好省州关系,500多对大学校际关系。双方双向旅游交流首次突破200万人次。在德国元素受到中国老百姓认可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元素也进入德国。中国饮食文化、当代文学以及绘画在德国广受欢迎。一些中文经典书籍也正在被翻译成德文出版。明年结合建交45周年,中德双方正积极酝酿共同举办一系列优质的文化活动。 

分享到: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