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让这家德国制表企业一再拒绝被收购【3】

【查看原图】
消防员手表。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消防员手表。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21日19:54

人民网法兰克福11月21日电 (记者 管克江)一位特技飞行员,飞机上的油快耗光了,但指示灯却偏偏失灵;去肯尼亚潜水,同样因为仪表故障,明明快没氧气了,指示却是满格——上述真实发生的事件,主人公都因为佩戴了一块特殊的“救命手表”而化险为夷。20日,在法兰克福经济促进局的安排下,人民网记者探访了德国辛恩特种表制造企业总部。

普普通通的大楼。穿过狭仄的门厅,辛恩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西蒙妮·里希特向记者展示了50多年来她们在制表技术上的不断突破:U1000手表,表壳采用制造潜水艇的钢材制造,在零下45度到零上80度环境下照常运转。德国联邦警察GSG9特种部队使用的UX潜水表,机芯抗压强度达到水下5000米。转为消防员设计的EZM7手表,配有彩色编码表圈,方便消防员快速设置和查看最重要的作业时间……

辛恩公司最早成立于1961年,创始人是德国盲飞教官赫尔穆特·辛恩,因此辛恩手表的最初用途就是为飞行员提供辅助。1994年万国手表总工程师洛塔尔·施密特成为公司新主人,并进行全面改革,更加重视特种钟表的技术创新。辛恩手表至今已获得了五项独创专利和众多新型外观专利。比如氩气除湿——一个装满硫酸铜晶体的干燥管能吸收表壳内的湿气,从而提高机芯寿命;滴定——机芯、表盘和指针都直接浸泡在特制硅油中,从而避免了潜水中出现的水下玻璃反射问题;高硬度防刮——使用特殊工艺使材料表明硬化,如同形成了一个保护层防止表壳被刮伤。辛恩公司还成为德国首个飞行员腕表标准DIN8330的主要研究贡献者。

辛恩手表在德国和奥地利采取直销方式,价格一般在2000欧元以上。出口手表则由代理商自主定价,价格一般会涨两倍。虽然在飞行员、极限运动员、专业潜水运动员、爱好运动的明星等小圈子里树立了口碑,英国菲利普亲王、也都是其拥趸,辛恩公司却依旧不搞明星代言、不降价赠表、很少打广告,不接受资本注入,不谋求上市。

里希特给记者看了一张PPT,上面注满了当今全球名表所属的奢侈品集团名称,只有辛恩手表是一家100多人的中小企业。她说,近年来有很多投资者提出收购辛恩,但掌门人施密特一口回绝。拒绝资本注入意味着辛恩不能像其他名表那样迅速扩张、壮大业务,但也让企业能够保持自身独立,“做自己想做的手表”。她表示,辛恩手表全部要手工打造,所以每年就能生产1.4万块手表,想快也快不了。

法兰克福投资促进局亚洲事务部主管余宝莲女士介绍说,德国有一大批中小企业家就像施密特先生一样,对制造产品有着匠人般的激情,不在意企业是否能赚大钱、赚快钱。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高级经理曹弈表示,德国99.7%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它们中有很多把销售额的10%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去,从而成为在某个特定行业的“隐形冠军”。辛恩手表拒绝外来投资,业务追求上宁稳不快,背后反映的不是企业家的倔强保守,而是德国企业能够长盛不衰的真正秘诀。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