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圣诞时:密西沙加圣诞亮灯仪式纪实【14】

【查看原图】
全副装扮,俨然一位小“圣诞老人”  于世文  摄
全副装扮,俨然一位小“圣诞老人”  于世文  摄

星河灿烂,夜色如画,一年一度的圣诞季悄然将至。2016年11月19日晚,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密西沙加市举行圣诞亮灯仪式,靓女市长康宝丽(Bonnie Crombie)与“圣诞老人”一起点亮圣诞树与庆典广场的全部灯饰,圣诞季大幕开启,浪漫温馨,万民同乐。

庆典广场温馨欢乐。11月19日正值周末,当日下午4时许,我们和女儿一家来到密西沙加市中心参加圣诞亮灯仪式。尚未找到停车位,远远就看到了以圣诞树画面为背景的亮灯仪式广告:“Light Up the Square”。我们到这儿两个多月了,从来没见过这多的车和人,也没想到花了20多分钟才找到一个停车位,足见前来参加圣诞亮灯仪式的市民何等踊跃,多是全家老小齐出动,婴儿车、智障轮椅、跑跑跳跳的孩子、手挽手的情侣、相互搀扶的老夫妻……浩浩荡荡的人流,流向市政厅前的庆典广场。我们从西北侧入口进入广场,偌大的溜冰场映入眼帘,这里是溜冰爱好者和孩子们的欢乐天地,溜冰场上有穿黄背心的救援者,时时保护着溜冰者的安全。向东望去,五彩缤纷的旋转木马正载着不少儿童和着悦耳的铃声在旋转。广场南侧有个不短的人龙,他们在等待和“圣诞老人”合影,一个身穿黄袍的高跷人在长队中穿来穿去,给等待的人群增添一份欢乐;等不及和圣诞老人合影的市民,到舞台两侧的电子圣诞树留影处、领个圣诞老人胡须和圣诞帽图板,同样也能有个有趣的留影。广场东侧有很多手工艺品摊位和食品车,还有一辆给市民免费发放热巧克力的专车,在接近摄氏零度的寒冷中,人们捧着一杯热乎乎的饮料,脸上绽放出温馨的笑容。广场洁净的人造草坪上,戴着圣诞老人帽的孩子们席地而坐,品尝着各种美食,那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刻。我们在广场左侧长廊外边看到一个写着“Mississauga Food Bank”字样的特殊摊位,这是一个北美慈善机构在密西沙加的分支机构,他们每年圣诞季都会号召市民为贫困者捐款,最低可捐2元,赠给捐助者一支可烧烤的棉花糖;许多捐款的家长领到棉花糖和孩子一起在炭火上烧烤,同时也向孩子传递了热心慈善、关爱他人的品德与爱心。我们注意到有两位华人志愿者在这个摊位工作,他们不停地用汉语说:“只捐2元可获赠一支棉花糖!”

当晚的市政厅依然向市民开放。市政厅内除设有绘画、手工制作、幼儿游乐场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位圣诞化妆师,他们把自己装扮成小丑的形象,热心而又十分耐心地为孩子们化妆,许多带孩子的家长也排起长队,期盼着化妆师给孩子一份节日的惊喜。

庆典舞台精彩纷呈。市政厅广场东侧常设一个节庆大舞台,从下午5时起就连续有精彩的歌舞演出,间或还有赞助商向市民抛赠T恤的活动,因此,大舞台前一直聚集着很多人。听说市长19点45分要来点亮圣诞树,在广场环游一周后,已到7时许,我们就在舞台前找到一个距舞台最近的位置站定,静心观赏美女舞蹈队的精彩表演,聆听歌星的演唱。大约19:40,披着一头金发、身穿红色长大衣的靓女市长康宝丽(Bonnie Crombie)与“圣诞老人”一行登上出台,和市长一起出场的还有市议会议员、各区负责人、赞助商和圣诞树的捐赠者。广场上市民越聚越多,许多家长托起孩子,许多摄影者高举相机,广场气氛热烈。市长频频向市民挥手致意,并和“圣诞老人”合影。当主持人宣布圣诞亮灯仪式正式开始后,市长走向讲台致辞。她说,我们共同期盼的重要节日圣诞节即将来临,感谢大家冒着夜晚的寒冷来到市政厅广场参加圣诞亮灯仪式,我们的圣诞季将从今晚开始进入节庆的时空。密西沙加丰富的圣诞活动将给市民带来许多惊喜,11月26日,市政厅广场将举办大型圣诞美食节,12月3日将举办市民家庭与宠物圣诞大聚会,12月上旬,会在Meadowvale剧院演出多场《胡桃夹子》芭蕾舞剧、举办圣诞晚会和一系列的合唱等传统圣诞活动,12月31日,将在市政厅广场举办迎新年盛大焰火晚会……密西沙加已为市民准备好许多节日惊喜,只愿大家带上好心情,快乐度过圣诞节和新年假期这段最浪漫最美妙的时光!市长讲话结束,时针指向19:45,市长和“圣诞老人”共同推闸点亮了圣诞树和广场灯饰,圣诞灯亮,流光溢彩,庆祝气氛推向高潮。市长和大家挥手告别,和“圣诞老人”合影等各项活动持续进行,一直延续到21时整,大家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11月20日中午,多伦多第112届圣诞花车大游行在多伦多市中心举行,以“魔幻世界”为主题的25辆造型各异的花车及21支表演队各展精彩,圣诞老人乘坐的八匹驯鹿拉着42尺长的“北极花车”特别引人注目,这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圣诞花车游行。又是一年圣诞时,西方万众尽欢腾。(冯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