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旋风九日》在华盛顿展映 各界人士共同展望新时期中美关系【3】

【查看原图】
美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致辞。摄影:高石
美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致辞。摄影:高石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17日14:40

人民网华盛顿11月17日电(记者章念生、高石)11月16日,纪录片《旋风九日》在华盛顿子午线中心展映。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应邀出席活动并致辞。美国会众议员里克·拉森、美中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大使、子午线中心总裁霍利戴大使及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了展映活动。

崔天凯在致辞中表示,《旋风九日》是一部关于邓小平同志1979年访美历程的纪录片。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段重要历史。通过回顾历史更好地了解现在,并从中获得新的启示,这很有意义。

崔天凯说,发展中美关系第一是要立足共同点。过去40年中,中国几代领导人同来自美共和党、民主党的八任总统都积极致力于发展中美关系,发展强有力和稳定的对华关系已成为美两党共识。第二是要保持连续性。多年来,中美建立了领导人之间开展战略沟通的有效模式,形成了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扩大合作的习惯,就双边和国际问题建立了上百个对话协调机制,还在两军合作和人文交流上也取得新进展。无论政府如何换届,这些模式、习惯、机制和交往都应得以延续,并做得更好。第三是要发挥创造力。世界正在经历巨大变化,我们要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探索新领域,开辟新途径,创造新空间。中美两国必须向世界表明,我们能够克服“修昔底德陷阱”,成为21世纪真正的好伙伴。

崔天凯认为,邓小平的旋风九日之行对中美而言都是一个成功的故事。邓小平在得州佩戴牛仔帽的画面已成为中美友谊的象征。我们坚信通过共同努力,将会写就更多的成功故事,进一步推进合作并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布热津斯基在致辞中表示,邓小平1979年访美意义深远,中美建交深刻改变了世界地缘政治面貌,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事。他还愉快地忆及亲身参与中美建交历史进程及与邓小平交往过程中的很多难忘的细节。布热津斯基表示,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时代,中美已成为世界两大领导力量,两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将有力牵动中美俄等大国关系,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崔天凯还与布热津斯基一道就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观众提问。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