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

【查看原图】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和《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开幕式。崔天凯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摄影:高石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和《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开幕式。崔天凯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摄影:高石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12日12:44

人民网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高石)11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和《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开幕式。崔天凯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旅美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近400人参加。

崔天凯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北京时间11月11日上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暨图片展,以志纪念孙中山先生。

崔天凯表示,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他站在时代前列,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希望推动中华民族摆脱封建专制统治和外国列强侵略,推动中国跟上世界发展进步的步伐、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他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深刻改变了近代中国社会,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国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谱写了古老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

崔天凯强调,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在他生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支持孙中山先生的事业。在他身后,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了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事业。新中国成立67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崔天凯指出,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就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我们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崔天凯表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他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记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崔天凯说,今天,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更能体会到他始终不渝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两岸同胞的共同奋斗。今年以来,台湾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但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局势的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继续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最后,崔天凯表示,本次图片展的主题是《孙中山与华侨华人》。今天的开幕式结束后,这个展览还将在犹他、内布拉斯加等华侨华人集中的地方巡展。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与海外华侨华人密不可分。他“致力于国民革命凡四十年”,约有一半时间奔走于海外,得到了世界各地华侨的坚定支持。他曾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海外华侨华人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在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依然是一支重要力量。让我们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识和进取精神,共同努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天凯致辞后,大华府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会长张莉莉女士、中石化华盛顿代表处办公室经理余立先生和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骊菲分别代表侨学界及中资机构发言。

开幕式前,吴玺公使主持召开“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旅美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40余人参加。大家重温了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和伟大历史功勋,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