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侨界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查看原图】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南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南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12日10:41

人民网讯 据非洲华侨周报消息,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与在博侨团于11月4日在哈博罗内共同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苏波、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宋为、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永远名誉会长乔良、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统促会名誉主席胡中文及在博各侨团侨领、中资机构、中资企业、中国援博第14批医疗队、孔子学院、华人华侨代表等八十余人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郭甜甜、南庚戌主持。座谈会在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正式开始。

李南在致辞中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者,也是祖国统一的坚定维护者。举行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坚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台独,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最大限度地把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力量凝聚起来,为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李南说,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广大华人华侨都在以不同方式支援和参与祖国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希望每位华人华侨秉承孙中山先生遗愿,为实现中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南庚戌发言说,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想、不屈不挠的品质、坚毅卓绝的精神和天下为公的伟大人格,至今仍受到广大侨胞的崇敬与追思。现在的中国可以说与孙中山先生当初“振兴中华”的宏愿高度吻合,那就是海内外中国同胞共同追求的“中国梦”。南庚戌认为,今天我们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建立的不朽功勋,就是要不折不扣地学习孙中山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就是要坚持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创会宗旨,坚持不懈地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乔良回顾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和历史功勋,认为孙中山先生为中国近百年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受两岸所尊重。

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统促会荣誉主席胡中文认为,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伟大国家,就是对中国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最好纪念。

东方商贸协会会长冯万德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就是要学习缅怀孙中山先生作为革命先行者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永不放弃的高贵品格。

博茨瓦纳华人妇女协会会长王亚丽说,我们祖国的富强、民主、文明的程度,也是我们海外华人骄傲的地方,无论生活在哪里,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妇协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再接再厉做出贡献。

博茨瓦纳中华福建同乡会代表翁祖发说,广大旅博同胞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秉承孙中山先生维护国家统一的夙愿,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做出应有贡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中博友谊贡献力量。无论在哪里我们都希望尽快实现强国梦。

随后,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王连生、南部非洲东北商会秘书长史纪芳、江西同乡会代表彭武斌、博华寺贤双法师等与会代表分别发言,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缅怀之情。

苏波在座谈会总结讲话中说,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在全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始终受到全国人民的景仰。一生追求真理,始终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抚今追昔,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令他忧虑重重的旧中国积弱积贫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令他念兹在兹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魂牵梦萦的中国现代化的理想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谈到台湾问题时,苏波引用孙中山的话“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他认为,当前海外反独促统斗争面临的形势严峻,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柳丰华、张波)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