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打开“童话的大门”

【查看原图】
使馆工作人员在书写德国小朋友们的中文名字。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使馆工作人员在书写德国小朋友们的中文名字。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11日08:47

人民网柏林11月11日电 (管克江、敬宜)11月10日,60多名柏林坦佩尔霍夫公园的小学生第一次踏进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作为柏林童话节的一部分,他们将同部分中国孩子一起听中国童话、看中国电影。

第一次听中国童话《长发妹》,德国孩子们都竖起耳朵,屏息凝神。朗读结束后,他们对童话的发生地——中国充满好奇,纷纷向在场的中国小朋友们提问。

“中国有多少人呢?”一位棕色头发的男孩率先开口。

“13亿。”“亿”这个计量单位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们来说还十分陌生。“一亿就是一百个一百万,”老师解释道。孩子们纷纷瞪大了眼睛。

“为什么中国国旗上有五颗星星?”一位金色头发的女孩认真地问道。

“因为这五颗星具有象征意义。一颗大星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星代表着中国人民。”

最让孩子们感兴趣的还是万里长城。“长城多长?多高?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建了多久?”一连串的问题让中国小朋友们应接不暇。听到答案后,德国孩子们纷纷发出惊叹:“长城原来这么长!有这么悠久的历史!”

提问还在继续。“为什么中文那么难呢?”中国孩子们笑着回答:“对我们来说,德语也很难啊!”

接着大家一起观看动画《鹿铃》。7岁的雅德很喜欢这部电影,《长发妹》则让她想起了德国家喻户晓的童话《长发公主》。没想到在遥远的东方,也有一个“长发姑娘”,这个共同点让她觉得十分亲切。

电影结束后,孩子们一边品尝着中式点心,一边排队请中国外交官书写中文名字。虽然读得不太熟练,但他们知道这就是自己的名字,那些“美丽的符号”是中国的象征。

孩子们是一二年级的学生。老师克斯汀说,她们经常在课上聊起中国,比如中国的强项运动乒乓球、与德国菜截然不同却美味可口的中国美食等。柏林童话节主办方、德国童话文化中心主席希尔克·费舍表示,童话形象贴近人心,很容易帮助孩子们沟通。柏林童话节在两个星期内将举行260多场活动,非常高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向德国孩子们敞开大门,让他们亲身体验中国文化。

中国驻德国大使夫人徐静华表示,今天活动开始前就有孩子们用中文向她问好,说明老师已经提前和他们一起做了功课。通过走近使馆,孩子们接触到了一个新的国家和文化。虽然只是一次活动,但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生的记忆。另外,参加活动的中国小朋友都是外交官的孩子,平时在各自的学校已经是“小使者”。他们也参加使馆开办的“阳光学校”,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中德孩子们在使馆一起互动,对双方都很有意义。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