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吸引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参与

【查看原图】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博物馆(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博物馆(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07日15:14

人民网伊斯兰堡11月7日电(记者 徐伟)渣打银行大中华区代表团日前在阿联酋、卡塔尔和巴基斯坦分别举办了“一带一路”推广活动,旨在展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的投资机遇,以及渣打银行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所作出的努力。

11月3日,渣打银行大中华区代表团在巴基斯坦金融中心卡拉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行分支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广泛分布的情况,体现了该行业务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全力支持和参与该倡议发展,并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据渣打银行研究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经济体覆盖世界总人口63%,约占据全球GDP的29%,该倡议对于中国及沿线国家具有深远影响。其中,亚洲是基础设施投资获益最大的地区,预计2010年至2020年期间,该地区基建投资需求达8万亿美元。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将对中东、非洲等地区域各国带来积极影响,并将推动这些经济体的逐步开放,造福区域各国人民。

渣打银行(巴基斯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沙赫扎德·达达告诉记者,渣打银行业务覆盖全球69个国家,拥有逾千家分支机构,该行67%的全球网点与“一带一路”倡议规划路线高度重合。该行相信,基于其对所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的深刻理解和该行提供的全面金融服务,能够助力相关国家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渣打银行环球人民币应用策略主管凌嘉敏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为沿线各国完善基础设施创造机遇,还将有助于提升各国间的国际贸易、金融合作,以及包括文化、学术交流在内的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渣打银行与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中国多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客户获得充分的机构支持“走出去”。此外,该行还将充分利用其在人民币国际化市场的领导地位,助力中国对外投资贸易,并为人民币清算开拓海外市场。中国是开启贸易的门户,渣打银行愿成为这一过程中的重要助力。

巴基斯坦海外投资工商会是巴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投资商会,该商会作为促进外国在巴投资的重要平台,在巴基斯坦工商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巴基斯坦海外投资工商会秘书长阿卜杜勒·阿利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抱有很高的期望,走廊建设将为全巴人民带来福祉,助力区域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目前,走廊在能源、电力、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全面展开,中国企业活跃在走廊建设一线,为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我们商会的长期跟踪和广泛调研,越来越多的巴方企业和外国投资者渴望更多参与到走廊建设进程中。因为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对于巴基斯坦及区域各国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的经济发展战略,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阿利姆这样对记者说。

阿利姆还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商贸车队近期抵达巴基斯坦,也能向外界传递出,走廊建设是可行的,也能够让车队途径的沿线巴方民众感受到走廊建设带来的初步成效和积极影响。2018年,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将逐渐完成,这将有利于巴基斯坦吸引更多的外资和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走廊建设的展开,已助力巴国民生产总值取得较快速度增长,相信走廊建成后将会进一步推动本国经济的全面发展。未来,希望巴中两国和两国企业间能够加强信息交流,更好地实现信息共享,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政策及监管部门负责人赛义德·伊尔凡·阿里在同记者举行座谈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早已深入巴方民众内心,全巴人民能够认识到走廊建设的重要意义。走廊不仅关乎当前中国政府为支持巴基础设施发展所提供的巨大资金支持,更将通过改善本国基础设施面貌,为包括欠发达地区在内的全巴创造发展所必须的条件,奠定巴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中国在为巴基斯坦带来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带来了经验、技术,相信两国能够通过走廊建设,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成就。

阿里还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还切实推动了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为了进一步推动走廊建设,该行特别设立了中国事务办公室,随时为走廊建设提供支持。5年前,巴国家银行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进入巴基斯坦开展金融业务,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也已在乌鲁木齐成功开设了分行,这些实例充分展现了两国日益密切的金融领域合作。此外,巴国家银行同样注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将继续尽一切努力,使人民币更好地融入巴基斯坦,助力走廊建设。该行未来将继续促进两国在相关领域的良好合作势头,力争为深化巴中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新闻发言人阿比德·卡马尔告诉记者,巴国家银行相信,通过切实努力,将能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更多支持。目前,走廊建设进展积极,取得了良好的局面,两国长期就走廊建设保持频繁沟通,有利于推动走廊的顺利发展。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在中国公司接管后,已经开始投入运营,诸如此类巴中合作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巴国家银行对于走廊建设及建成后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感到乐观,相信两国友好合作的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分享到:
(责编:杨牧、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