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特展在新加坡举行【4】

【查看原图】
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正门。俞懿春 摄
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正门。俞懿春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07日10:06

人民网新加坡11月7日电 (记者 俞懿春)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一场起义改变了中国的政治轨道,新的共和开启了中国现代化进程。在椰风蕉雨的南洋,辛亥革命也早已交融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历史洪流。11月5日晚,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天涯共此时:武昌首义与南洋回响》特展在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拉开序幕。

特展由晚晴园和中国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合力推出,后者首次借出88件珍贵文物至新加坡展示。以这场推翻满清统治的武昌起义为起点,特展通过“武昌首义,领袖群伦”“民国之门,共和气象”“共和初成,南洋之声”三个展区,精心展出150余件珍贵文物、历史图片和史料,生动叙述了一个共和国诞生的故事。

据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馆长朱祥德介绍,展品中有不少首次出境展出的文物珍品,例如孙中山为王和顺题写的“博爱”手迹、曾任鄂军都督府司法部副部长彭汉遗赠孙中山花盆、同盟会湖北分会会长余诚的日记等。珍贵文物与历史图片展示了孙中山对辛亥革命的影响、武昌首义的经过、民国建立后中华大地上的新气象以及武昌首义在新加坡的回响。

新加坡是孙中山海外革命活动的重要根据地。他一生多次到访新加坡,在这里建立革命组织,联络华侨,筹集经费,进行革命活动。1906年,新加坡华侨张永福将晚晴园提供给孙中山作为寓居并设立同盟会南洋支部,辛亥革命之前有三个起义是在这里谋划的。

当晚的特展由新加坡立化中学的12名学生进行导览,他们均修读历史课程,为此次导览任务已练习了近一个月。“在中国历史课上,我学习了辛亥革命,通过了解文物知识,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16岁的秦雪儿说。立化中学历史教师张瑞春告诉人民网记者,“孙中山的治国理念值得借鉴,他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我们小朋友也一定要学习。教科书对辛亥革命的介绍细节较少,学生通过做导览,吸收了许多新知识和新经验。”

“晚晴园见证了历史,也把新加坡和全球华人连接在一起。”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在开幕式上致辞如是说。百年时光流淌,坐落在新加坡大人路12号的晚晴园,经过翻新、修缮,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的2011年,重新对外开放。以大量史料、艺术作品和现代化多媒体手段,晚晴园继续着自己的使命,向后人讲述辛亥革命和南洋故事,重现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奋斗历程。

参加开幕式的新加坡艺术家赖微敏曾经从历史书上了解过这段历史,这次通过文物感受真实的历史,觉得非常有趣。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我是第二代华人,辛亥革命将我们海外华人与中国主体历史连接起来,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根。”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