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展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4】

【查看原图】
埃及观众通过虚拟现实(VR)眼镜欣赏汤显祖故居
埃及观众通过虚拟现实(VR)眼镜欣赏汤显祖故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07日09:57

人民网开罗11月7日电(记者 韩晓明)由中国文化部主办、北京人文艺术中心承办的“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专题展览”5日晚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本次展览通过“时代与传奇”和“梦与真”两部分,生动呈现两位文学巨匠生平及其经典作品的故事。来自中埃双方文化界的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

莎士比亚是一位家喻户晓,洞悉了人间百态、妙语喻世的剧院文豪;而在地球的另一边,汤显祖则是一位继承了中国文人传统的翩翩儒者。虽然文化背景与生活经历迥异,但二人对自由的赞颂以及对人性解放的不懈追求,则体现出他们思想跨越时空的共性。“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堪称世界戏剧的两座巅峰,在16世纪晚期和17世纪初同时出现在中国和英国,这是世界戏剧史的奇迹。”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埃及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在展览开幕式上向嘉宾介绍。

展览当中,既有杜丽娘和柳梦梅、朱丽叶与罗密欧“跨越时空的相会”,还有通过虚拟现实技术(VR)眼镜欣赏汤显祖故居景色、感受400年前中国人看戏的场景,丰富的展览内容令中外嘉宾频频驻足。

埃及记者协会文化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卡迈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值得全世界了解和学习。今天我第一次了解到一位与莎士比亚同样伟大的中国剧作家,非常希望能够欣赏到汤显祖作品的阿文翻译版,让这样一个伟大的中国文豪被更多人知道和了解。”

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虽然相隔万里且从未相遇,但却如知音般有着相似的创作风格。此次展览搜集了国内外平行研究与跨文化研究的部分成果,分线索叙述和探索了两位大师的人生经历及文学成就,让人们感受到东西方戏剧文化的异同。在空间陈设之外,展览还加入了虚拟现实技术,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参观者穿越时空之门,感受400年前的文化精髓与文明碰撞,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