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治理创新研究倡议”第二次会议在南京举行

【查看原图】
图为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国际规则制定-CGi第二次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国际规则制定-CGi第二次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1月01日12:15

人民网南京11月1日电(记者 宋豪新)“网络空间治理创新”(CGi)第二次沙龙活动29日至30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主题为“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国际规则制定”。本次会议是在中央网信办和外交部指导下召开,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和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有来自政府、科研单位、高校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30余位,从政治学、信息学、法学、传播学等多个学科切入,充分探讨互联网治理的核心问题。

本次会议是“网络空间治理创新研究倡议”(Cyberspace Governance Innovation Research Initiative,简称CGI)系列沙龙的第二次会议。CGi是由业界专家学者通过发起跨组织、公益性、柔性化的协同研究机制/平台,初期发起人有20多位,并在不断增加中。CGi旨在凝聚国内外该领域最有建树且思想前沿的中青年学者和政府、企业中的精英骨干,聚焦网络空间治理的重大理论和热点问题开展持续性学术创新活动,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影响政府、产业和社会的认知与行动。现开展每两月一次的沙龙活动,并运营“网络空间治理创新”微信公众号,为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和成果发布平台。

沙龙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展,分4场进行主题研讨,研讨正式开始前,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副研究员进行了CGi工作报告,为与会专家介绍CGi研究的倡议与当前的工作进展。

上午第一场研讨,主题为“网络空间治理战略与理论探讨”,主持人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鲁传颖在本场研讨中带来《美国网络空间治理全球战略的四根支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黄志雄教授作题为《塔林手册2.0版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新发展》的发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王明国副教授探讨《欧盟网络空间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第二场研讨主题为“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ICANN国际化”,主持人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吴沈括副教授。本场研讨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领域主席刘越的《中国社群与ICANN国际化——兼谈后IANA移交时代的中国策略》和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宋崝的《浅谈ICANN的改革与国际化》3个发言。

下午的第一场研讨,主题为“网络安全治理”,主持人为华为公共关系部副部长张志亮。在本场研讨中首位发言的是国家信息中心处长吕欣,带来题为《加强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的思考》的发言;第二位发言人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徐龙第,带来《网络恐怖主义:概念与治理》的主题发言;最后的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任琳所做《网络安全治理的领域与规则探讨》。

第四场研讨主题为“网络空间治理的国际规则”,主持人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付春。本场研讨包括四个主题发言,分别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方师师的《算法与互联网传播秩序变革》,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副教授的《全球网络传播的新变革与众媒时代的规则变迁》,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副主任顾伟的《全球数据跨境流动的分类规制及其变革》和国际隐私专家协会北京分会主席范为的《数据流通框架的国际参与》。

最后,CGi联合发起人鲁传颖副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各领域专家畅所欲言,成果丰硕,收获满满,期待CGi举办更多类似这样高品质的交流活动,共同为互联网治理变革建言献策。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