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钟山论坛·亚太发展年度论坛”在南京举行

【查看原图】
图为钟山论坛_亚太发展年度论坛开幕式现场
图为钟山论坛_亚太发展年度论坛开幕式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30日15:39

人民网南京10月30日电(记者宋豪新)由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与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政府金融办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钟山论坛·亚太发展年度论坛”29日至30日在南京举行。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建军、江苏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聂振平分别代表联合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词;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开幕仪式。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著名国际政治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分别就全球价值链和全球治理等议题作了主旨演讲。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数十家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日本、韩国、港澳台地区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商界精英、企业和政府代表,共二百多人。

本次论坛主题是“共创亚太新未来”,下设“钟山·海外发展”、“亚太国际关系”、“比较国家治理”、“网络空间治理”、与“亚太社会文化”等分论坛。论坛主题与分议题紧扣当前国际秩序变迁趋势,覆盖当前国际形势下的多个热点;论坛聚焦亚太地区政治、经济、社会诸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立足于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同时结合江苏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基本情况,力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来讨论亚太国际关系的现状与主要问题,比较借鉴国家间的不同治理体系与发展模式,深入思考亚太地区社会历史文化的变迁与启示,从规则与政策角度探讨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治理问题,并全方位地分析我国对外关系发展,洞察我国企业,、特别是江苏省企业,在“一带一路”引领下积极“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挑战问与应对方案。

本次“钟山论坛” 的突出特色在于: 政、商、学界“三结合”,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紧紧围绕中国海外发展这个重要主题,共同探索“三个走出去”、即“政府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学术走出去”的必要性与有效路径。

“钟山论坛·亚太发展年度论坛”是南京大学与江苏省政府相关部门携手打造的一个全国性与国际性论坛,旨在促进国内外学界、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相互沟通与对话交流本届论坛由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与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政府金融办共同主办;由电投网、南京师范大学、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及中益仁投资等机构共同协办。

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是由校友捐资设立的“亚太发展研究基金”定向资助的一个对亚太地区进行全方位、多层次、跨学科研究的机构;也是国内首家以“发展”为关键词命名的区域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旨在涵盖、会通亚太“政治发展”、“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诸领域的重要议题,彰显“和平发展”与“共同发展”的价值取向,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崭新的全球价值观。(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