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机构举行“汉字之美”书法展 【2】

【查看原图】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梁永琳现场一气呵成的一幅狂草书法作品吸引了众多目光。记者任彦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梁永琳现场一气呵成的一幅狂草书法作品吸引了众多目光。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27日16:07

人民网布鲁塞尔10月27日电 (记者 任彦)理纸,润笔,挥毫,笔走龙蛇,很快一幅书法作品便呈现在欧盟对外行动署的工作人员面前,赢得阵阵赞叹。近日,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对外行动署办公大楼里,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几位知名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创作,拉开《中国书法家协会2016·汉字之美“中国古代哲人的沉思与当代书法家的表现”》书法展的序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建会对人民网记者介绍,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书法作品以中国古代哲人的名言名句为内容,以其当时时代的书体为载体,邀请中国当代书法家书写,展现了中国古代哲人思想与当代书法艺术相结合的独特风采。

“中国书法是在五千多年汉字书写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独特书写艺术,是中华文化典型代表性符号。2009年9月,中国书法和篆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建会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书法展为中欧文化交流增添新的活力,让欧洲民众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书法的发展与变迁,并充分享受中国书法文化的精妙绝伦之处。”他在现场写下“厚德载物”四个遒劲有力的汉字。

在观看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梁永琳现场一气呵成的一幅狂草书法作品之后,《走进比利时》杂志总编弗朗索瓦·曼森女士不由得赞叹道:“太神奇了,就像画画一样,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她认为书法是中国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场观看书法创作让她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梁永琳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国书法尽显文字之美,是中国灿烂文化的独特印记,在中欧文明互鉴中可以迸发出美丽的火花。

在欧盟对外行动署工作的弗朗西斯科·吉尔女士在一幅书法作品前驻足良久,神情专注,她对人民网记者说,虽然看不懂作品的内容,但能感受到字里行间那独有的神韵,那种自由洒脱奔放的人文精神透过浓淡相宜的笔触传递出来,给人以美感和力量。

该书法展是第二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首场展览活动。2016年是中欧关系第五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为了推动中欧人文交流,促进两大文明之间的互动和友谊,10月至12月在布鲁塞尔等欧盟机构所在地举办第二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今年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正式成立,建立了中欧文化艺术交流的常态化机制,以后每年都将定期举办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