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搭建起中巴合作之桥

【查看原图】
奥美大会现场,候耀洲在向现场观众讲述自己的画作创作 (记者 王海林 摄)
奥美大会现场,候耀洲在向现场观众讲述自己的画作创作 (记者 王海林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27日10:16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0月25日电(记者 王海林)这里有江南的春色,有北方的八月,有层叠的山峦,有塞外的风光,有温婉的少数民族少女,有拿着经幡的藏族牧民……一幅幅美术作品,浓缩了中国之美。

现场的巴西观众禁不住惊叹,中国画太美了,中国太美了。而巴西画家也画出了他们眼中的中国,在一幅名为《全世界运动员联盟》的画中,身着中国红的中国运动员手中拿的就是乒乓球拍。在一名黑皮肤的巴西少女头顶上闪耀的五环里,就是中国宏伟的长城。

那一笔笔写意山水,浓墨重彩,勾勒出了中国的山水之美,这里有长白山下的雪域美景,有刚刚破冰的湖面,还有傲立枝头的寒梅……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视觉上的冲击让更多巴西民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并爱上中国。

这不是一场普通的展览,这是2016 “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项目—2016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简称“奥美大会”)暨中巴文明对话论坛的现场,中国吸取了很多现代艺术发展的精华,并且已经成为现代艺术发展的领头人,巴西艺术家、策展人亚历山大.穆里奇如是评价。

10月25日,这一展览巴西里约热内卢巴西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奥美大会暨中巴文明对话论坛以“巴西·中国——融合世界之美”为核心,以“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为主题,共展出130余幅中国画、油画和国际作品。

维尼修斯是巴西一所艺术学校的学生,他在现场观摩中国画作的过程中一直发出啧啧惊叹。“我想到中国去看看,去学习中国画”。其中中国画家侯耀洲以巴西面包山为主题的画作吸引了不少巴西观众的注意,整幅作品以玫瑰色作为主基调,山峦和高楼大厦以点描绘,流水及天空点线结合。“选用玫瑰色主要是表达对中国人民对巴西人民的友爱之情,也希望借用巴西最具标志性的自然景观让观众关注巴西的美丽的自然风光。这幅作品吸引了不少巴西画家当场索要耀侯洲的联系方式,希望后续能够有更多的交流。

中巴两国都是新兴的发展中大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上有着良好的合作与美好的未来。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通过文化来推动和促进两国的交流。奥美大会组织委员会总协调人王喆在致辞中指出以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艺术作品赞颂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出了中国及世界各国人民对巴西和拉美国家的美好祝愿。同时,她期望通过艺术的方式传播东西方优秀文化,来增进拉美国家人民对中国绘画艺术的了解和认知。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捐赠仪式,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向巴西国家历史博物馆捐赠了青铜雕塑《孔子》。《孔子》青铜雕塑多次在国际上展出,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不仅表现了一个国家的灵魂,更表现了全人类灵魂”。巴西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保罗此前表示:“我们的展馆很荣幸获得这样的收藏。这件艺术品将架起葡萄牙殖民地的桥梁(巴西和澳门),同时也是中国和巴西的桥梁。”

开幕式后,中巴文明对话论坛在巴西国家历史博物馆报告厅举行,论坛以“交流、融合,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为主题。据2016奥美大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国介绍,此次大会是经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特许,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等联合主办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正如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总领事李杨所说,任何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无不闪耀着这个民族智慧的光辉,浸透着这个民族人性的善美,这次大展不但在体育运动和文化艺术之间建起了相互结合的桥梁,也在中国人民与巴西人民、拉美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之间,建立起了一座心灵沟通的友谊之桥。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