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故事,中国表达——京剧艺术在墨西哥塞节绽放异彩

【查看原图】
京剧版《魔侠吉诃德》在墨西哥第44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精彩上演
京剧版《魔侠吉诃德》在墨西哥第44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精彩上演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19日11:06

人民网墨西哥城10月18日电(记者王骁波)瓜纳华托消息:10月16日晚,贵州京剧院在墨西哥“第44届塞万提斯艺术节”上献演了京剧版《魔侠吉诃德》,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夫妇、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主席豪尔赫·沃尔皮、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庄丽肖与现场近35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京剧装扮的堂吉诃德、桑丘甫一登场就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欢呼和阵阵掌声,而该剧华美的唱腔、诙谐的念白以及精彩的武打场面更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用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对演出的赞美和认可,塞节主席沃尔皮更是在演出一结束便亲自上台对演出的巨大成功表示祝贺,并与演员们亲切合影留念。

沃尔皮盛赞“这是一场伟大的演出”,演出效果出乎想象,并感谢贵州京剧院为塞节带来如此优秀的剧目,为本届塞节纪念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的活动增添异彩。

邱小琪大使在演出结束后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他高度评价演出,并感谢贵州京剧院将这样一台精彩的剧目带到万里之遥的墨西哥,让当地民众能够领略到中国国粹的魅力。邱小琪认为该剧锐意创新,从另一个角度和全新的表演形式诠释了墨西哥民众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并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认可,增进了两国人们的友谊和了解,是中拉文化交流年墨西哥活动的又一精品力作。他还表示,中墨两国都是多民族国家,贵州拥有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独特优势,希望今后能和墨西哥之间开展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

多家当地媒体对演出进行了采访报道,有报道惊呼“来自贵州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缤纷的色彩、高超的杂技、美妙的音乐和华丽的服装都为本次表演增添了光彩。”

墨西哥《邮报》称赞这是是一场“非同凡响的演出”,“在六幕演出中,东方传统乐器串起了东西方的音乐,精彩纷呈的演出使观众们如痴如醉。虽然有西语字幕,但观众们表示表演已然使他们理解了台词的内容——真正优秀的舞台剧,是无需任何翻译的”。

此次演出是2016贵州省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部省合作框架内和“中拉文化交流年”墨西哥国别的重点项目,继上月底“多彩贵州文化节”在墨城精彩开幕后,此次以京剧为表演形式、演绎西方名著是文化交流创新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该剧曾作为贵州省厅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部省合作项目,于2014年赴西班牙参加巴塞罗那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并获得巨大成功。时任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文化参赞庄丽肖高度重视该剧,认为此剧可在西语国家广泛推广,展示中国国粹京剧与西方经典名著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京剧版《魔侠吉诃德》在塞节的亮相开启了贵州京剧院此次访墨巡演之旅,之后此剧还将在墨多个城市上演,并参加阿卡普尔科中国船艺术节开幕演出。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