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亚太气候变化适应论坛在科伦坡开幕

【查看原图】
10月17日,第五届亚太气候变化适应论坛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图为分论坛会议现场,来自美国、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专家正在就私营部门参与气候变化适应融资议题展开讨论。俞懿春 摄
10月17日,第五届亚太气候变化适应论坛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图为分论坛会议现场,来自美国、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专家正在就私营部门参与气候变化适应融资议题展开讨论。俞懿春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18日08:20

人民网科伦坡10月17日电 (记者俞懿春)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亚太气候变化适应论坛17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适应和生活在两摄氏度之下:弥合政策和实践的鸿沟”(Adapting and Living below 2℃: Bridging Gaps in Policy & Practice),来自约6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官员、学者、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负责人等,就如何让政府、民间社会和商界在适应气候变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展开研讨。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迫在眉睫,全球除了应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外,还应积极采取适应气候变化行动,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全球主要达成了4个与气候变化适应相关的成果:解决发展筹资问题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纽约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的《巴黎协定》、日本世界减灾大会上通过的《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目前,各国都在为落实这些协定或目标开展行动。

据了解,2013年年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战略规划——《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将城市作为适应气候变化的首个重点领域。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明确了我国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的目标要求、主要行动、试点示范和保障措施。8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共同印发了《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亚太气候变化适应论坛是亚太气候变化适应网络(APAN)举办的旗舰活动,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为斯里兰卡马哈威利发展及环境部。APAN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2009年启动和建设,是亚太地区第一个气候变化适应网络,旨在为该区域的气候变化适应参与者提供设计和执行适应措施的知识,帮助掌握相关技术和建设融资能力,并通过建设气候变化弹性和可持续的人力、生态和经济系统,将气候变化适应融入政府政策、战略和规划当中。(完)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