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图书馆新馆及中国展厅揭幕

【查看原图】
崔天凯大使致辞。廖政军摄
崔天凯大使致辞。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15日16:35

人民网洛杉矶10月14日电 (记者廖政军)经过升级改造后的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图书馆新馆及中国展厅1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市举行盛大揭幕仪式,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伊斯、美国前驻华大使罗德、尼克松基金会主席沃克和会长巴瑞鲍特、尼克松总统的家人以及政商名流、当地民众、媒体等近千人出席。

当天上午,贵宾们首先进入新馆进行导览参观,而全新交互展览技术的运用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尼克松总统生前的工作和生活。与一般的美国前总统纪念馆的展览不同,尼克松图书馆新馆特地从上世纪60年代尼克松总统的竞选活动开始讲述,以时间轴线勾勒出了他的一生,其中还包括著名的“水门事件”。另外,参观者被允许走进尼克松担任美国总统时的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等比例复制品,进行亲身体验。

作为首位访华的美国总统,1972年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的“破冰之旅”必然是图书馆的展览重点。在新馆最显眼的一处,中国式的圆拱门通往此次正式对外开放的中国展厅,正对面是一对反映当年尼克松总统走下“空军一号”飞机舷梯后与周恩来总理握手瞬间的铜像,它的对面则是尼克松总统夫妇在长城前合影留念的场景,两侧分别展出了许多反映当年中美交往史中的重要史料。尼克松总统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对记者表示,“正是那一次难忘的中国之行,真正开启了中美两个大国相互交流的新时代。”

崔天凯大使在当天午宴上致辞表示,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期间与毛泽东主席会见时表示,“尽管存在分歧,我们还是能够找到共同的立场,来建立一个双方都可以在自己的道路上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安全发展的世界构架。”过去40多年来,中国历届领导人和美国两党8位总统都始终秉持这一信念。

崔天凯说,今天,中美关系再次来到了历史性的十字路口。在双边领域,两国关系比以往更加强劲多元,双方合作更加广泛有效。两国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这既蕴含着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在全球问题上,两国均面对一个处于深刻变化之中的世界。人们似乎日益联通,而社会却极度分裂。相互依存度日益上升,冲突也不断增多。世界面临诸多新挑战,又难以摆脱陈旧思维和政策的桎梏。在世界舞台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世界繁荣、推动建立更好、更有效的全球治理的责任。今天我们所做的选择,将对两国人民的福祉和世界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谈及对未来中美关系的畅想时,崔天凯指出,为确保中美关系在美国大选年继续健康发展并平稳过渡到新一届美国政府,我们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坚持。我们要坚持使双边关系服务于两国人民和世界的根本利益这一长远目标,决不能被一时一事所动摇。二是合作。我们要在双边、地区和国际层面加强协调、拓展合作,为两国关系增添新的正能量。三是沟通。中美两国的历史文化背景、政治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双方偶尔存在一些分歧是完全正常的。我们需要坦诚、开放、全面、及时地进行沟通,以避免误解误判,逐步建立互信和信任。当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产生疑虑时,当即将做出的决定可能影响对方重大利益时,当面对处理危机事态的强大压力时,这种沟通更加必要。幸运的是,我们已在各个层级建立起一系列有效的对话渠道。明年1月后,这些机制应继续运转并得到加强。

他最后援引了基辛格在其著作《论中国》中的话称,“如果40年后美中两国能够同心协力共建世界而不是震惊世界,那将达到怎样的巅峰!”

据介绍,落成于1990年的尼克松图书馆此次的升级改造工程耗资1500万美元,升级完成后,该图书馆将成为美国设备最新的总统图书馆。图书馆还将推出30个多媒体展览、11个原始电影胶片展览、10部馆藏档案片、超过600幅摄影资料、近750平方米的墙绘作品以及300余件艺术品等。(完)

分享到:
(责编:常红、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