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闪耀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

【查看原图】
今年是中国猴年,参与到塞万提斯艺术节中的孩子们画上猴戏脸谱后纷纷走上街道,把猴年的喜庆和欢乐带到瓜纳华托的大街小巷。图为墨西哥小朋友自己手绘的猴戏脸谱
今年是中国猴年,参与到塞万提斯艺术节中的孩子们画上猴戏脸谱后纷纷走上街道,把猴年的喜庆和欢乐带到瓜纳华托的大街小巷。图为墨西哥小朋友自己手绘的猴戏脸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15日12:50

人民网墨西哥城10月15日电(记者王骁波) 瓜纳华托消息:墨西哥第44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日前在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瓜纳华托开幕。近日,中国现代音乐表演和传统手工艺展示等系列活动陆续在这个小山城的国际知名艺术节上亮相。

12日至13日,剪纸、潮绣、泥塑、京剧脸谱彩绘等中国传统艺术在瓜纳华托著名的老火车站集中展示,吸引了大量当地民众和游客驻足观赏,孩子们更是在现场积极参与泥塑、剪纸、画脸谱等互动,玩得不亦乐乎。13日至14日每晚10点到凌晨1点,此次艺术节特设的“中国之夜”活动由来自中国的电子乐队、DJ和视觉艺术团队带来精彩互动演出,让现场观众可以与中国音乐团队一同狂欢。据悉,呼应本届艺术节主题的中方项目——由贵州京剧院带来的京剧版《魔侠吉诃德》也将于17日在瓜纳华托隆重上演。

此次参加塞万提斯艺术节的中国艺术团队实力雄厚:中国第一支电子乐队——超级市场乐队,中国电子音乐的先锋翁嗡、张然、黄维伟、杨兵,著名视觉艺术家汤一虎等代表了中国电子音乐和视觉艺术的最高水准;而进行现场手工艺展示的则是非遗传承人和国家级艺术家,如泥塑大师吴闻鑫、剪纸大师饶宝莲、潮绣大师祝书琴、京剧彩绘大师孙世良等。

以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命名的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是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艺术节,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今年适逢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和西班牙作为活动主宾国,西班牙文化国秘拉萨耶为此亲赴瓜纳华托,与墨文化部长托瓦尔和瓜纳华托市市长马尔克斯等共同为艺术节揭幕。据悉,本届艺术节共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的3500名艺术家参加,而中国文化的强劲势头为艺术节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成为吸引墨西哥观众和媒体的亮点项目。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在中国与拉美近30个国家同时展开,是我建国以来在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文化盛事。而“中拉文化交流年”与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开展合作,可谓强强联手:前者借助后者强大的平台以传播中国文化;后者则通过吸纳中国精彩的文艺演出和文化展示等活动丰富其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为期三天的展演和随后的京剧表演可以让墨西哥观众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穿越中国千年的历史文化“旅程”,将当代最前沿和最古老的艺术“一网打尽”,精彩的演出和展示完美地呈现了中国文化之美。

思想的火花来源于文化的碰撞,“中拉文化交流年”与塞万提斯艺术节的 “结合”显示出国际文化交流需要对彼此更多的了解和丰富的想象力。“中拉文化交流年”以墨西哥青年观众群体为主要受众目标,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立体化构建节目。墨西哥观众对中国电子音乐鲜有了解,而对欣赏了很多次的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些审美疲劳。因此,“中拉文化交流年”借此机会实现了一次传统与现代的组合。正如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国际部主任迪亚斯女士所言,“中国通过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向墨西哥民众展示自己,不仅让他们体验了中国传统,更让青年一代了解了一个现代中国”。

分享到: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