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海洋石油合作前景广阔

【查看原图】
研讨会现场 王海林 摄
研讨会现场 王海林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15日12:45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0月15日电(记者 王海林)10月13日,由中海油巴西公司、巴西中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海洋石油知识研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研讨会由中海油巴西公司行政人事经理贾尧主持,来自中海油集团海洋石油专家们分领域介绍海洋石油知识及中巴海洋石油合作前景。

海洋石油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发展潜力非常大,并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三个显著特点。巴西油气资源储量丰富,待开发资源在整个拉美地区居首位,而中国拥有资金和装备优势,中巴海洋石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商务参赞白春晖表示,海洋石油对整个装备制造,海洋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发展潜力空间非常广阔,今后会成为我们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推动中巴产能合作的技术升级有很重要的作用。

提到中巴海洋石油合作面临的挑战,中国海油巴西有限公司总裁盛建波指出,主要是本地化率和成本问题。巴西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中资企业在巴西发展首先需要掌握熟悉巴西油气行业的规定和法律,配合支持巴西本地的作业伙伴,同时也要注意做好成本核算。

早在2013年10月21日,由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两家中国油企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荷兰壳牌及法国道达尔组成的联合体就作为唯一投标方,中标巴西里贝拉石油区块。里贝拉区块位于巴西东南部海域,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石油预期储量相当于巴西全国已探明原油总储量的80%,为全球石油开采规模最大的海上油田。日前经过优化勘探,巴西深海里贝拉项目西北部已被证实为巨厚、整装、特高产10亿吨级储量巨型油田。

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将海洋列为开拓发展的新空间,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十三五”时期海洋事业发展的亮点。中国和巴西同为海洋大国,未来如何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海洋石油开发合作将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课题。

分享到: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