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查看原图】
10月11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军事科学院院长蔡英挺在香山论坛全体会议结束时致辞。  邵龙飞摄
10月11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军事科学院院长蔡英挺在香山论坛全体会议结束时致辞。  邵龙飞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14日16:19

金秋十月,香山,层林尽染,迎来最美时刻;香山论坛,也走过硕果累累的10年, 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对话平台。10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香山论坛如约而至,来自59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约400名官员、学者汇聚香山脚下,围绕“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主题激情碰撞、倾心交流。

对话是应对安全挑战的基石

近年来,亚太地区高速发展,经济合作和政治安全合作作为亚太地区合作的两大驱动力,彼此本应相互补偿,共同发展。然而现实中,亚太地区在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有着比较成熟和稳定的安全架构,在安全合作方面还远远落后。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亚信第四次峰会上提出,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在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看来,这项共识为亚太地区的安全合作带来新的愿景。

中国始终是亚太安全合作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中国正通过与东盟的“2+7合作框架”,积极深化与亚洲各国的合作,而“一带一路”建设也将惠及沿线国家的发展和繁荣。

“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和我们一起努力解决亚太地区的共同问题。”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很欣赏中国支持东盟在促进地区合作机制和进程中发挥的中心作用。印尼国防部秘书长维多多则评价道,东盟与中国的安全合作是一种国际关系的新模式。

“为了共同利益,我们应该坐下来坦诚交流。”新西兰国防部长布朗利认为,不论是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东亚峰会等地区性机构,亦或香山论坛、香格里拉论坛等,都是在搭建对话交流平台,有助于防止和解决冲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环境。蒙古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达瓦则表示,对话是应对安全挑战的基石,“东盟、上海合作组织、亚欧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等合作组织的目标虽然不同,但都涉及安全合作的内容,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这就给我们提供了建设新型国际规范的机会。”

当前,地区海上安全面临的风险呈上升之势,特别是海盗、自然灾害、环境破坏等非传统安全的挑战风险日益突出。与会者认为,海上安全关乎各方利益,海上的风险绝非一国可以管控,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共迎挑战。克制、合作、和平方式是解决海上争端包括南海问题的正确渠道。

反恐需要统一标准、加强合作

自美国“9·11”事件以来,国际反恐形势日趋紧张,不少地区面临着复杂的传统与非传统的恐怖主义威胁。抛弃零和游戏的冷战思维,遵照相关国际条约和合作机制,建立统一标准,携手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各国代表团在论坛上发出这样的倡议。

“这种对话与合作的模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不仅是因为我们生活在相互依存的世界之中,更因为我们面临的挑战十分独特,是史无前例的全球恐怖主义。”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表示,一个国家采取的反恐措施再多都是不够的,必须放弃单个国家反恐的做法,加强协作。

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包打天下。香山论坛秘书长何雷坦言,目前反恐形势不容乐观,出路在于相关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建立热线机制,分享情报,统一标准,才有可能形成恢恢天网。

“我们需要有一个全球普遍承认的政策,包括对恐怖主义组织的金融支持进行打击,加强打击跨国组织的执法机构的能力,给他们赋权,使他们能够进一步遏制乃至摧毁这些跨国组织的犯罪。”尼泊尔国防部长巴尔克里什纳· 坎德也持有相似的观点。

上海合作组织尽管非常年轻,却已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国际性组织。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吉列诺夫充分肯定了上合组织在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及稳定环境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它是建立多极化世界的一个支点。”

对于恐怖主义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季志业院长提醒说,“网络恐怖主义已经成为独狼式恐怖活动的主要来源,各国应该在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合作,防止恐怖主义的音视频到处传播。”他强调,军事打击只是反恐手段之一,去极端化应该成为各国进行反恐合作的一项中心内容和长期工作。

中国在安全秩序方面的想法更有建设性

当今时代,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议。

何雷秘书长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主要倡导者,是维护地区安全的一只重要力量,“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对此,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直言不讳,“我认为中国能够帮助解决全球一些重要问题,而且要发挥领导作用,这与中国目前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上所发挥的影响力是非常匹配的。我建议中国应该在中国和美国、中东之间的合作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对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对于所有国家的繁荣和富强都至关重要。”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倡导者,也是率先实践者。“中国不仅是维和部队10个出兵国之一,而且是在武装人员中的第八大出兵国,同时也是第二大维和预算出资国。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这几个领域中承担这么多的责任。我非常高兴中国政府承诺将会继续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对于中国为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的贡献,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在论坛上高声赞扬,“目前联合国派出的16个维和团中,中国至少参加了10个维和团的工作,派出约2600名警察、军人以及地雷方面的专家驻守中东、非洲、南苏丹、刚果金、马里、利比里亚等,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下承担非常具有挑战的工作。”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教授保罗·埃文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国,中国所处的环境比20年前要复杂得多,加拿大可以向中国学习。加拿大在维和方面富有经验,愿意在维和行动上协助中国。“中国在安全秩序方面产生出的想法比其他国家更多,也更有建设性。”

杭州峰会见证了中国与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关系的深入发展。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无疑成为全球战略格局最重要的注脚。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已经形成命运共同体。经济上,两国互相深度依赖;政治上,气候变化、核不扩散问题等全球性事务都需要中美两国主导解决。

近年来,“修昔底德陷阱”屡被提及,郑永年对此表示,中国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就是希望避免或走出大国政治的悲剧。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也认为,构建新型美中大国关系就是要避免战略竞争。双方应该妥善管控分歧,改善战略互信,利用好两国领导人已经建立良好的高层沟通机制。

“中国不寻求在亚太地区一家独大,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事同盟,中国无意取代美国的地位。正视并接受中国不断发展强大的事实,这才是美国应该做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中美关系的新趋势,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亚洲事务资深顾问葛来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两国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可以在很多领域加强合作,气候变化、朝核问题、全球发展、保护海洋……“近年来,朝鲜在推行核计划方面的步伐很快。我希望美中能在朝核问题上进行更多对话,合作解决这个问题。”

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两天的交流探讨,与会嘉宾收获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共识,也播撒下信任友谊的种子。不忘初心,为我们的地球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携手前行。 (记者 李琰、暨佩娟)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