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2】

【查看原图】
图为中国“光明行”医疗队医生为当地白内障患者进行术前检查(人民网记者 李逸达摄)
图为中国“光明行”医疗队医生为当地白内障患者进行术前检查(人民网记者 李逸达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12日14:47

人民网喀土穆10月12日电 (记者 李逸达)今年8月初,由陕西省西安市第一医院12名眼科专家和护理人员组成的“光明行”医疗队开始了在遥远非洲国度——苏丹的援助治疗工作,为当地白内障患者义务进行手术。截至目前,在中苏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协作下,计划中的1000例手术已经完成了超过950例。

11号上午,记者来到喀土穆双尼罗河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这里是“光明行”苏丹医疗队的工作地点。走进医院大门,随处可以见到“光明行”的宣传展板。中国医务人员正在检查室、手术室紧张忙碌。在术后恢复区,刚刚摘掉眼罩的伊萨老人眼前终于亮了起来,见到了亲人的脸庞,他激动地对记者竖起大拇指,高声说:“感谢中国,中国医生百分百地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院大厅里排队等待术前筛检的人座无虚席。“中国医生医术高超,病人术后效果很好,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好消息逐渐传开,越来越多的苏丹白内障患者慕名来到这里就诊,许多病人还特意从苏丹边远地区赶来。一位名叫奥马尔的老人由儿子陪伴,从苏丹南部的西科尔多凡州坐了8个小时大巴,远道而来找中国大夫。奥马尔对记者表示,他在喀土穆居住的弟弟在这里完成了白内障手术,左眼顺利恢复了视力,他听说后也赶了过来。

中国医生为苏丹百岁老人做白内障手术的事迹在当地已传为佳话。“光明行”苏丹医疗队领队、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宋国忠向记者介绍说,当时一位自称80岁的老人在同样白发苍苍的儿子陪同下来到医院,希望中国大夫能为他进行手术。经检查发现,他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另一只还有微弱光感,但其身体较为虚弱,手术风险较大。为了圆老人的心愿,经反复检查研究,在严密监护下,医疗队的赵俊宏医生为他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老人时隔多年后终于重见光明,十分激动,终于对医生道出了实情,原来他已经101岁了,因年龄较大,苏丹当地医院都不敢收治,只好隐瞒年龄来找中国医生,多亏了他们的精湛医术,才使自己恢复视力。

为了在有限的任务时间里多做手术,最大限度地惠及当地民众,“光明行”医疗队不辞劳苦,一般都是四个手术台同时运作,有时一天就要完成30多台手术,大家都是满负荷工作。两个多月来,中国的医务人员们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投入工作,晚上7、8点才能结束,中午就轮流简单吃口面包,为保障手术过程顺畅,连水都不敢多喝。而为更好地与病人沟通,大伙都自学了几句阿拉伯语,“向左看”、“向右看”、“好了,闭眼”这些话比“你好”、“再见”都顺溜。

而根据苏丹白内障患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高发、且角膜较薄、内皮细胞活力不够等特点,医疗队结束了每天繁重任务后都开会总结治疗经验,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采取针对较强的术前准备措施,尽最大可能控制术中风险,并联系附近综合性医院做好预备急救措施。截止目前,整个援助医疗过程都十分顺利平稳。许多痊愈的病人都会特意等待主治的中国医生结束工作后,向前热情地拥抱亲吻,表达朴素而真挚的感谢之情。

记者在医院术前等候间看到,刚忙完一台手术的中国医务人员将病人送出,向苏方护士叮嘱完有关事项,马上就开始对下一个病人进行检查,并引到手术间。手术医生有时实在太累了,为了保障手术精力,就趁着术后观察的间隙期,在设备储存间的地上铺几个泡沫板打个盹,一有需要便立马打起精神投入下一台手术。

眼科医院的医生助理哈巴卜一直在帮助医疗队进行工作,他对中国大夫竖起大拇指:“中国朋友真了不起,他们想尽可能多地帮助更多人,每天都十分勤奋,这么短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近千台手术,我们不仅从他们那里学到先进的医疗技术,他们的工作精神也令我们敬佩。”朝夕相处中,我们的医疗队成员也与当地医务人员结下了深厚情谊。在他们眼中,中国医生既是良师益友,又是兄弟姐妹。

年近五旬的眼科医院院长阿提夫谈起中国医疗队十分感慨,他对记者表示:“我是中国医疗队的老朋友,在70年代,中国就向苏丹派出了医疗援助队,我家乡阿布欧舍就有一处中国医生的工作点,当时我还小,平时家里人都会去那里看病,一直受他们的恩惠,周末了还会去他们那里看中国电影呢!”阿提夫表示,就是在中国大夫的耳濡目染影响下,他走上了从医的道路,现在又与中国医生通力合作,这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他感谢中国长期对苏丹医疗事业的帮助,称这种情谊将深深扎根在苏丹人民心中。

记者到医院采访时还碰上了停电。停电对于苏丹人而言习以为常,但对于正在进行精密手术的眼科大夫而言,突如其来的黑暗将直接影响病人安危和手术成败,虽然医院也有自己的发电机,但切换过程耗时较长,在中国医生的要求下,苏丹院方专门配备了UPS,即使停电还能供手术用的电子显微镜使用半小时,确保万无一失。宋国忠告诉记者,虽然这里条件有限,但我们像对待国内病人一样对待苏丹患者,一切都马虎不得。

不时停电只是医疗队遇到的困难之一。这些天,恰逢苏丹各大医院的医生为了提升待遇举行罢工,眼科医院的医生也被鼓动参与,这让中国医疗队犯了愁。没有了苏丹同事的帮助,手术效率将受到较大影响。医疗队临时开会,决定如果遇到当地医护罢工,手术一定不能停下来,事无巨细都由自己亲自负责,因为很多病人远道而来,经济条件也有限,没法在喀土穆长期等候。护士晁媛媛对记者表示,正当大家做好了准备时,她收到了当地护士德罗尔发来的短信:“你们别担心,我们会来上班,这都是因为对你们的爱。”第二天,所有配合手术的苏丹医护人员果然都准时赶到了医院,令大家十分感动。

除直接派遣医务人员实施免费手术外,此次援苏丹“光明行”项目还向苏方医院捐赠了用于白内障手术的医疗设备、耗材和药品,并在项目结束后,安排4名苏丹医护人员前往西安培训,“授之以渔”。援非“光明行”项目是中国政府支援非洲贫困国家、加强中非合作与友谊的重大举措。2016年,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代表团在苏丹、喀麦隆、科摩罗、刚果(布)、多哥、贝宁等非洲6国进行治疗活动,为约3500名非洲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将光明与爱再次洒满非洲大陆,传递出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