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探索家:我的智慧城市”国际乐享会举行

【查看原图】
“小小探索家:我的智慧城市”国际乐享会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
“小小探索家:我的智慧城市”国际乐享会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6年10月11日11:42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10月10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同济大学主办,瑞典驻华大使馆、丹麦文化中心协办,上海远东出版社、同济大学城市未来实验室、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承办的“小小探索家:我的智慧城市”国际乐享会活动在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举办。来自中国、瑞典、丹麦等国的学者和行业专家,就儿童发展与智慧城市,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发展中如何体现以儿童为本的理念等问题进行了共同交流和探讨。

瑞典驻中国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丹麦文化中心主任刀文克(Eric Messerschmidt)等嘉宾在大会上致辞。苑立新表示儿童的早期发展,不仅对他们一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也密切关系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发展。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国家级的儿童教育和儿童应用研究机构,长期致力于儿童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早期发展的研究和实践。“小小探索家:我的智慧城市”国际乐享会将作为儿童中心的实践平台,倡导在智慧城市发展中以儿童为本的理念和价值观;分享儿童探索馆等优质项目在城市环境中的独特教育功能和社会影响力;促进儿童城市文化与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与经验分享,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发展。

同济大学吴志强副校长视频致辞,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朝辉也在大会上做了发言。与会嘉宾学者分享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关爱儿童的城市实践、丹麦哥本哈根鼓励儿童骑行策略、“撒播绿色种子”中国儿童环境教育实践、塑料瓶回收绿色环保项目,就城市建设中为了儿童的设计和城市儿童环保活动开展实践做了交流,与会人员很受启发。

与会城市建设专家、学校和校外教育专家就城市中与儿童相关的关键性话题,关注了城市适宜和满足了儿童的成长需求、城市如何体现“儿童为本”的人文精神、城市的永续发展以及如何投资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等问题,给出了解答。

中国儿童中心、同济大学、瑞典驻华大使馆、丹麦文化中心和上海远东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发布了“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倡议书。倡议书指出,未来中国的城市会迎来更多的新能量、新契机和新挑战。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体,倡导以儿童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和价值观,创造适合儿童成长的空间环境、以及形态背后的永续价值观,是我们赋予城市永续发展的保障。

上海远东出版社向北京地区的幼儿园和探索馆等四家单位赠送了《童之境》图书。《童之境》一书从斯德哥尔摩市建成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案例学习、发现和启示等方面,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智慧和建议。

参会专家在分享会之后参观了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儿童探索馆以儿童为本,为儿童建设了宽松、自由、安全、适宜的环境,提供了具有教育目标和指导的展项,这一理念得到专家的认同,认为值得在当前中国儿童教育领域大力推广。

分享到: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