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壮行会在东京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 许永新摄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 许永新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08日08:26

人民网东京10月8日电 (许永新)7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壮行会,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驻日大使夫人、友好交流处参赞汪婉,中国驻日使馆科技参赞阮湘平以及驻日使馆各部门负责人,日本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特别顾问冲村宪树,日本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以及日本国家研究机构与23所大学的研究人员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大力开展包括科学技术领域在内的两国各界交流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科技交流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经有超过3000名中国青年科技人员和学生通过“樱花科技计划”访问日本,在深化双方相互了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中日两国科技界双向交流与合作,经中国大使馆的建议和推动,中国科技部今年开始实施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邀请日本青年科研工作者、科技管理人员访华交流。

日本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政府的邀请感到荣幸并表示感谢。他谈到,年轻时的经验是极其宝贵的,日方管理人员通过访问中国与中方管理人员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他衷心希望今后中日间的青年人才交流越来越频繁,能够有助于建立起两国永久性的合作关系。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实施的“樱花科技计划”三年来从亚洲35个国家邀请了共计12000人。通过日本300所大学、高中等邀请了包括亚洲500所大学、高中等在内的交流人员,相互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35%以上来自中国。中国派出了极其优秀的青少年人才,得到了给他们讲课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与接收机构的赞赏与肯定。

据悉,此次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访华团第一批成员共计78名,将于本月9日到15日访问中国。其成员由内阁府、外务省、文部科学省、农林水产省、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共6个政府部门的科学技术与创新政策管理负责人及理化学研究所、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等8所国家研究机构,以及东京大学、东京理科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熊本大学等23所活跃在第一线的研究人员及管理负责人组成。

访华团除了在北京进行访问及座谈外,还将分为两组,分别到天津市与山东省进行访问与交流。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