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总裁:人民币“入篮”为中国金融改革注入动力【2】

【查看原图】
来自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学者正在接受观众提问。(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摄)
来自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学者正在接受观众提问。(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0月06日09:39

人民网华盛顿10月6日电(记者 陈丽丹 张朋辉 王如君)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美国权威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经济论坛5日在华盛顿举行。当天与会的中美经济学者积极评价了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对国际货币体系和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表示,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是中国经济近年来向着更开放、以市场为导向的一系列政策改革的结果。“入篮”不仅提升了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吸引力,增强了分散风险的作用,有助于全球风险的管控。与此同时,也为中国继续推进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注入动力,促进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融合。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伯格斯滕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地位上升的重要部分,同时也反映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的意愿。

博格斯腾说,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所发挥的国际作用是市场响应的结果,有些发行国在当时并不愿意本国货币扮演这样的角色。人民币可能是首个由货币发行国倡导成为全球货币的币种,中国以积极、有序且有担当的姿态寻求人民币的国际角色,从这点看,也十分具有历史意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意大利央行前副行长萨卡曼尼表示,人民币“入篮”是国际金融体系权力再分配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中国对未来进一步推进金融一体化和资本市场开放的承诺。

学者们还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加强货币金融政策协调,维护世界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博格斯腾表示,几大主要货币国家需要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发挥更大作用,他倡导构成SDR货币篮子的5大经济体成立SDR理事会,探讨国际货币体系未来的改革与发展。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