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举行通车庆典 试乘人员为中国竖大拇指(组图)【6】

【查看原图】
亚吉铁路举行通车庆典 试乘人员为中国竖大拇指(组图)【6】
亚吉铁路举行通车庆典 试乘人员为中国竖大拇指(组图)【6】
来源:环球网  2016年10月06日09:30

10月5日,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通车庆典于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举行。吉布提总统盖莱、多哥总统福雷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出席,此外中国国家主席特使、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也应邀出席庆典。

“亚吉铁路不仅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而且是非洲最长的电气化铁路,是中企在非洲建成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徐绍史认为亚吉铁路是埃塞和吉布提发展历史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非产能合作及中非“三网一化”合作的早期成果。盖莱与海尔马里亚姆也分别在演讲中提及亚吉铁路会为两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东非将呈现崭新面貌,还特别向中国致谢,感谢中国建设者们所付出的努力。

记者随着人群登上一节车厢,立刻便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兴奋之感。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以火车为背景照相,有的也不断地透过车窗拍摄窗外风景。记者看到有几位身穿天蓝色制服的乘客非常显眼,便凑过去交谈。

原来,他们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列车司机,由于轻轨同样由中企所建,他们也都在中国接受培训,因此他们还可以说点简单的中文。一位司机说:“多年来第一次在自己国家坐火车,可以看到沿路的美景,非常高兴。未来也许可以考虑当火车司机。”

另一位也因成为首批试乘人员感到开心,他告诉记者:“我在受训期间,曾参观过深圳的铁路系统,觉得埃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当他们得知记者从北京来时,有人竖起大拇指,并大声用中文说“牛”!

埃塞记者大卫特用本地的阿姆哈拉语与乘客们攀谈,了解他们乘坐感受。他表示乘客们非常激动:“三十年来,埃塞没有火车,人们出行只能靠马车。”大卫特从亚吉铁路修建开始便一直追踪报道,采访了很多来自中国及本地的建筑工人、管理人员等,他颇为专业地做了分析,埃塞是内陆国,进出口物资全靠吉布提港,但之前两国之间只有一条公路,运送货物大约需要两周,速度缓慢及造价高。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