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发展中美关系要“只争朝夕”【3】

【查看原图】
崔天凯大使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记者 高石摄
崔天凯大使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记者 高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28日13:04

人民网华盛顿9月27日电(记者章念生、张朋辉、高石)当地时间9月2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前夕,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就中美关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等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针对刚刚在杭州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崔天凯在回答人民网记者的提问时说,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非常关注绿色金融,创新、气候变化、贸易自由化等议题,这给中美两国提供了新的合作机会。崔大使表示,这些都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有的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希望所在。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这些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和重大的责任,如果两国在这些方面开展充分合作,有利于两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更强劲增长。

关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崔天凯告诉人民网记者,中美这些年已经克服了很多困难,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寻找共同利益,拓展合作领域,相向而行,可以对此保持乐观的态度。

崔天凯对媒体表示,中国希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承担大国责任。崔天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促进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国力增长,更有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并不是最近一两年才提出来的,中国的主张既基于中国的自身利益,也基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着眼于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崔天凯表示,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一直有着充分的诚意和长远的目标,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变成现实。

崔天凯说,美国正处于大选年,中国与现任美国政府打交道,也准备与下任政府打交道。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发展中美关系不能浪费时间,需要“只争朝夕”。中美之间的相互沟通,是一个不断加深和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的过程。世界变化很快,中美国情不同,两国必须保持经常、通畅的沟通,减少误判,寻找更多合作机会和领域,这样才能将中美关系建设好。

崔天凯说,中美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差异和分歧是很正常的,世界上恐怕很难找到两个国家对所有问题都有同样的看法。中美两国有很多问题源于互信缺失,要加强互信。当然,加强了解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指望通过几次对话就能完全解决问题。只要中美都有通过对话增进了解、促进合作的态度,分歧是可以管控的,关键是对话时要有历史的视野、客观的角度和开放的心态。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