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国际研讨会在扬州举行【3】

【查看原图】
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会场。人民网记者 陈特安摄
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会场。人民网记者 陈特安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27日15:19

人民网扬州9月27日电 (记者 陈特安)金秋时节,嘉宾云集。“亚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中国扬州隆重举行。中国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名誉会长黄孟复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做主旨演讲。文莱外交常务秘书、秘鲁前外长等来自亚太地区20多个经济体的高官和资深专家学者,以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盟、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代表150多人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主办,扬州市政府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协办,世界运河城市组织提供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倡议对接”,旨在为进一步落实《亚太互联互通蓝图》,促进现有互联互通项目对接,实现亚太无缝、全方位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目标交流经验,献计献策。这是2014年中国作为东道主推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蓝图》之后,CNCPEC为推进落实《蓝图》倡议、为亚太经济注入新动力而举办的一次重要国际研讨会。

黄孟复名誉会长在主旨讲演中指出,亚太互联互通建设具有一些有利条件: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共识;各经济体在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已积累不少成功经验和思路;互联互通项目已经为有关经济体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全球和区域组织都为互联互通议程制定了行动指南。为进一步推进亚太互联互通,他提出了如下建议:要从全球视野的高度深刻认识互联互通建设和对接的重要性;要建立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对接的合作平台,推动互联互通相关的政策沟通、经验交流、进展评估和能力建设;要合力创新融资机制,下功夫用好公私伙伴关系模式;APEC要继续在推动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并将互联互通列为面向2020年及未来合作的支柱性议程。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双主席唐国强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世界金融危机阴影依存之际,亚太经济之潮澎湃着充沛的“中国智慧”和强劲的“中国动力”。体现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中的中国“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倡议,就是这种提振亚太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智慧和力量。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研讨会,就是要聚焦亚太互联互通倡议的有效对接,为构建一个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亚太经济而凝心聚力,从而为亚太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APEC高官谈践代表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李保东副外长,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演讲。扬州市副市长也在会上热情致辞。

研讨会对当前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倡议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从硬件联通、软件联通和人员交往三个方面探讨互联互通倡议对接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方法路径。研讨会将就推动互联互通倡议对接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并将通过合适渠道提交给今年11月在秘鲁举行的APEC有关会议,助推APEC落实《蓝图》,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以提振亚太经济活力。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