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友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座谈会在莫斯科召开

【查看原图】
俄中友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座谈会在莫斯科召开(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俄中友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座谈会在莫斯科召开(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27日09:26

人民网莫斯科9月27日电(屈海齐 华迪)当地时间26日,俄中友协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座谈会,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出席并致辞。座谈会由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主持,俄中友协名誉主席齐赫文斯基院士、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俄外交部一亚局副局长什马涅夫斯基,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驻俄使馆外交官代表,中俄两国学者、媒体、友好人士及学生代表约12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国一年来的政治、经济、外交形势,并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外交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中国经济保持6%-7%的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约占世界总量的15%。本月初在杭州成功举办了G20峰会,作为主办国,中国顺应时代潮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李辉大使表示,67年来,中俄关系经历了光辉而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今年我们两国一起隆重庆祝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15年来,两国恪守条约的原则,共同维护两国的根本利益,共同实现繁荣发展。今年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高频率的交往,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和成熟度,展示了两国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双方克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等不利因素,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实现稳定增长,达到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双边贸易结构大为改善;两国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起步良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航天、航空、高新技术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以“中俄媒体交流年”为契机,双方深化媒体合作,进一步拓宽人文合作领域,文化交流、旅游合作成果迭出,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心灵和感情的沟通。

李辉大使强调,中华民族和俄罗斯民族都是历史悠久、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伟大民族。中俄还都是当今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富有很大国际影响力又能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内外政策的国家。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前进道路上有何艰难险阻,中俄两国发展的大方向不会动摇,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不会动摇,中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不会动摇。中方愿同俄方朋友们共同努力,全力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协议,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推动世界与地区不断走向繁荣和稳定,造福中俄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

梅津采夫主席、齐赫文斯基名誉主席分别致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67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们热情回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年来的风雨历程,盛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67年不懈努力,战胜各种困难,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他们一致认为,俄中建交67年来,两国互信不断加深,相互配合日益密切,社会基础更加坚固,人民友好深入人心。无论是在双边合作领域,还是在国际舞台,中俄都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俄中两国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机制,树立了大国关系的典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俄中关系必将继续向前发展,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座谈会场面热烈、气氛融洽,李辉大使与两国友好人士就中俄关系、务实合作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 

分享到: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