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阿拉伯国家的转型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查看原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23日20:58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翟转丽)今天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五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传统与现代化:新形势下阿拉伯国家的转型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该校人文楼举行。北二外校长曹卫东、埃及金字塔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以及二十余位中阿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埃及金字塔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为大会致开幕词。曹卫东校长向中外嘉宾介绍了二外的发展历程,并强调了加强中阿高校及智库间合作的必要性。金字塔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先生详细阐述了近年来阿拉伯国家经济的变化和发展及其对中阿关系的影响。他希望,阿拉伯国家能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在互相尊重、互惠共赢的基础上,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为开幕式做了题为“中东成为恐怖活动重灾区和扩散源的警示”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在现实世界对网络空间依赖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网络反恐亟待各国深化合作。近年来,国际网络反恐合作由浅入深,不断推进,网络反恐平台已初步建立,但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因此,国际社会需加强互信,在联合国等国际体框架下出台法律和规范,杜绝各类以国家为主体的网络恐怖主义行为。

研讨会上,中阿学者共同探讨了“伊斯兰国”、“中国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独特贡献”、“阿拉伯国家现代化转型发展的风险”、“叙利亚危机”、“阿拉伯世界的工业化”、“阿拉伯文化与中阿关系”、“中阿关系的现实与期待”等相关议题。研讨会为双方学者深入广泛交流提供学术平台,进一步丰富了中阿合作的内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定位于国家级智库平台建设,于2012年创办了阿拉伯研究论坛,并成功举办了四次研讨会,主题分别为:“当代海湾发展问题研究”、“埃及:当下与未来”、“黎巴嫩:当下与未来“、“阿拉伯地区变局中的大国博弈”等。

分享到: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