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愿抓住中白经贸合作的机遇

【查看原图】
吹风会现场 刘慧摄
吹风会现场 刘慧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21日08:59

人民网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 刘慧)亚欧博览会在亚欧大陆架设起一座友谊与合作的新桥梁,铺设了一条中国向西开放的新通道。这座桥梁能够成为中白两国领导人有关“以务实合作拉紧利益纽带,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有效载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9月20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白俄罗斯—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投资与旅游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新疆正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促进贸易便利化,加深经济技术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并着力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技及医疗服务中心。同时加快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在这一进程中,亚欧博览会承载着全新的使命和责任。作为联系新疆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亚欧博览会发挥着丝路经济带建设重要引擎作用,并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作为距离白俄罗斯最近的中国省份,新疆愿搭乘中白经贸合作的快车,抓住机遇,深化合作,进一步充实中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容。特别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背景下,拥有独特区位优势的新疆同白俄罗斯提升合作水平的空间显得尤为宽广。新疆方面将鼓励疆内企业,积极参与有关中白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借助双方合作互补性,拓展新疆企业与白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等大项目领域的合作,并将这些互补优势产业打造成合作的支柱和新亮点。

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白方主席斯诺普科夫在吹风会致辞中表示,今天的吹风会不仅仅是新合同的签署平台,还是就发展和推进地区间合作的意见交流平台。他说,铁路和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让货物运输可以短时间内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白俄罗斯是连接中国同欧洲、加强亚洲和非洲合作的这条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平台。在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下建设的中白工业园是在白俄罗斯实现商业可能的有效平台。他认为,在现在的经济发展条件下,白俄罗斯是一块充满无限可能的区域,可以舒适和安全地在亚洲和欧洲空间内开展业务。

目前白俄罗斯和新疆的企业正在就农业产汽车、设备、物流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密切磋商。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在致辞中介绍说中白工业园象征着中白两国从贷款向投资合作和联合生产潜能合作的转换。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在这个园区注册,其中包括华为、中兴和中联重科等。鲁德看好中白旅游合作发展前景。他介绍说2015年有30万外国游客到访白俄罗斯,如果不算独联体国家,在到访白俄罗斯的游客数量上中国仅次于德国排在第二位。今年白方希望到访白俄罗斯的中国游客数量翻两倍。大使表示,白俄罗斯旅游拥有以下一些优势,一是2015年5月开通了从北京到明斯克的直飞航班,二是中国游客赴白俄签证简化,三是很快5人团体签证将实现免签,四是白俄罗斯不少机构拥有中国友好认证,拥有认证的企业意味着拥有能懂汉语的员工,能提供中餐、可以使用银联支付等。五是白俄罗斯能给中国游客提供多样的旅游路线选择。

作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宾国,白俄罗斯在博览会框架下举办了包括投资旅游吹风会等在内的多项活动。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