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在檀香山闭幕

【查看原图】
IUCN连任主席章新胜致辞。廖政军摄
IUCN连任主席章新胜致辞。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12日09:24

人民网檀香山9月10日电 (记者 廖政军)当地时间10日下午,为期十天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第六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及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科研院所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1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处在十字路口的地球”,倡导加强合作,共同实现维护全球自然生态健康的目标。

大力宣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经验

中国政府派出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为团长,外交部、环保部、住建部、林业局等部门成员共同组成的代表团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国的IUCN会员单位和相关民间团体、行业协会、大学院校、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上百人参加了大会。

中方本着“学习交流、扩展合作、共同保护”的精神,全面参与了本届大会的各项议程,并举办了4场专题活动,其中包括,一是国家林业局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了“加强生态系统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边会,宣传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行动和成效;二是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林业研究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举办了“森林景观恢复”研讨会,展示我国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建设与修复工程的成功经验和巨大成就;三是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创新方法推动社区参与保护”研讨会,介绍我国统筹兼顾、推动以林业碳汇为主的生态产品交易、协调生态保护与当地社区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为发展中国家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提供了有益借鉴;四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举办了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展览,展示了我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促进自然保护区建设的行动和成效。此外,中国政府代表团会见了IUCN主席、总干事,商谈双方合作重要事项。

张永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是学习交流先进保护理念、经验、技术的良好平台,也是研究制定全球自然保护国际规则、标准的重要场合。通过参加大会各项活动,不仅进一步宣传了我国坚持保护优先、共同维护全球自然生态的立场,使得我国在自然保护领域取得的诸多成功经验和显著成效得到国际社会的进一步了解和认同,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生态系统综合评估、自然资产价值评估等工作,赢得了世界各地许多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扩大了我国在全球自然保护与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拓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渠道和方式,维护了国家利益,实现了参会目标。

谈起中国在自然保护和生态建设领域的成绩,张永利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包括了森林资源明显增长,湿地保护明显加强,沙化土地明显减少,自然保护地规模明显扩大,重点保护物种数量明显增加,以及基本形成了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的战略机制,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的一大亮点。他指出,下一步在“十三五”期间,应当重点抓住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即深化林业改革、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生态修复、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以及加强保障支撑体系建设。

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地球”行动起来

本届大会主要包括自然保护论坛和全体会员大会两部分。在自然保护论坛期间,IUCN理事会、各专业委员会和部分国家会员、组织机构会员和专家学者,举办了高级别对话、新闻发布、学术交流、研讨会、讲座、知识角、边会等500多场活动,就物种保护、森林保护、水资源保护、气候变化影响、海洋及岛屿生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城市生态、商业机构参与、社区共管机制等诸多领域,宣介保护成效,发布工作成果,交流先进技术和经验,分析问题与挑战,探讨保护策略、方向和合作行动,信息量巨大,内容十分丰富,其中,海洋及岛屿生态系统保护、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的影响、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明显升温,受到广泛关注。自9月6日起举行的全体会员大会则研究讨论了IUCN发展战略、政策、管理等系列重大问题,选举了下一届IUCN理事会、高层管理人员和区域理事会组成人员,审议了有关全球性和区域性自然保护事务的105项动议,并发布了“夏威夷承诺”,针对处在十字路口的地球,确认人类社会在维护全球自然健康方面正面临历史性机遇,进而提出了今后加强自然保护的主流方向:把保护融入人类的精神、信仰、文化等领域,提升保护文化;积极保护海洋生态健康,终结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强化青年人参与,应对农业产业化影响,应对气候变化影响,鼓励私营企业参与,以合作、科学精神融合各种不同观点,实现人类社会与地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本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经过选举,我国教育部原副部长、IUCN本届主席章新胜高票当选,连任新一届主席。章新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全球最重要的自然保育会议之一。今年也是大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其意义重大。

“此次大会的召开,顺应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可见,生态保育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议题之一。”他说,“本届大会最常提到的关键词是‘行动’,以应对全球最重要、最紧急的环境问题。为了响应联合国在2015年推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气候变化巴黎协定,IUCN提出了要建立基于自然的适应与调节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

章新胜对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成绩表示赞赏,但同时表示,中国要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扶贫、生态是短板。如何补足短板,实现全面小康,需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和资源。IUCN的发展以及和中国的合作,可以为中国的生态发展提供支持。此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国家开展基础建设的同时,也需要重视环境生态的保护,建设一带一路绿色长廊,需要IUCN作为国际上最大的生态环保科学组织的参与。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是唯一在联合国大会具有永久观察员地位的自然保护国际机构,成立于1948年,总部设立于瑞士。IUCN有1271个会员,包括国家会员、政府部门会员、国际组织会员、国家级非政府组织会员以及附属分支机构会员等,分布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IUCN下设6个专家委员会,在全球共有1.5万名志愿科学家为其服务。1996年,中国外交部代表中国正式成为IUCN国家会员。目前,我国IUCN机构会员有28个。(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