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7陷“召回门” iPhone7机会来了

【查看原图】
Note7用户收到的召回通知短信 成硕摄
Note7用户收到的召回通知短信 成硕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07日08:17

人民网首尔9月6日电(成硕)三星盖乐世NOTE7(Galaxy Note7)手机最近成了智能手机界的“网红”。该机型上市仅半月时间,就在全球发生了35起手机爆炸事故,身陷“召回门”。

“出师未捷身先死”

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于8月19日在韩国、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首发上市。自上市以来,该机型已在全球售出250万部。但这款手机可谓出师不利,上市仅半月就接到了35起手机爆炸事故报告。一名韩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Note7手机被烧毁的照片,并写道:“半夜我闻到烧焦的味道,发现是正在充电的三星Note7手机着火了。”

9月2日,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在首尔召开记者会表示,此前三星在全球范围内共接到35起Note7手机爆炸事故报告。根据技术人员分析,这些爆炸事故是电池质量问题引发的。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镇就此事进行了公开道歉,并表示三星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盖乐世Note7手机。高东镇表示:“三星一贯以客户安全为先,因此我们决定停售Note7手机,并为用户提供退换服务。”据韩国SK证券分析,三星本次召回的费用将达到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

全球召回却不含中国

电池问题被曝光后,三星并未选择逃避问题或推卸责任,而是果断、迅速地采取行动,以无条件换机加补偿的方式,试图挽回事故造成的恶劣影响。但在三星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上市的Galaxy Note7却不在召回之列。三星方面称:“因为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版本采用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因此不在此次更换范畴,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但这一说词未能获得中国消费者的理解。不少消费者认为,三星在召回事件中采取“双重标准”,未经过进一步调查就决定在中国继续销售Note7手机,这是对中国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行为。但三星方面人士对此表示否认,并称:“三星对中国区的Note 7产品也进行了质量调查和市场评估,因此暂时不会改变发售计划。”

iPhone7机会来了

盖乐世Note7手机上市仅两周就被宣布召回,这对三星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美国IDC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三星在今年第二季度以22.8%的份额排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位,领先紧随其后的苹果和华为。三星原计划以Note7这张“王牌”守住第一宝座,掌握竞争的主动权。但Note7“召回门”事件显然为三星亮起了“红灯”,Note7手机在欧洲等地区的上市时间也不得不推迟。

另外,这次事件对于三星最大的竞争对手——苹果来说可谓是“天赐良机”。苹果公司即将推出万众期待的新一代iPhone手机——iPhone7,而三星Note7曾被认为是最能与iPhone7抗衡的机型。有专家表示,“召回门”事件毁掉了三星Note7在苹果iPhone7上市前的关键“机会窗口期”。

在韩工作的中国人周先生一直是三星的铁杆粉丝。Note7上市后,他第一时间购买了此款手机。但他发现,与之前使用过的三星手机相比,这款机型在充电时异常烫手。“召回门”事件发生后,周先生于今日收到了召回通知短信。他对记者说:“这件事让我对三星很失望,所以我决定用退回的钱买一部iPhone。”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