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外交大臣:“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前景广阔

【查看原图】
8月31上午,沙特外交大臣阿迪勒·朱贝尔在北京大学发表题为“中沙关系与沙特2030愿景”的演讲。(人民网记者 王晶摄)
8月31上午,沙特外交大臣阿迪勒·朱贝尔在北京大学发表题为“中沙关系与沙特2030愿景”的演讲。(人民网记者 王晶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9月01日14:41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王晶 法伊萨)沙特阿拉伯王国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于29至31日访华,并将出席9月4-5日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今天上午,随团出访的沙特外交大臣阿迪勒·朱贝尔来到北京大学,发表了题为“中沙关系与沙特2030愿景”的演讲。众多中外官员、外交人员、学者及北大师生聆听了演讲。

朱贝尔在演讲中高度赞扬中沙友好关系。他说,尽管两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两国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可以追溯到约两千年前,彼时的丝绸之路在加强中阿文明的理解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增进了中国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合作交往。他指出,中沙两国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尤其是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共处和反对霸权主义等方面。

朱贝尔还赞扬了中沙两国的经贸关系,以及两国在反恐等诸多重要事务上的双边合作,希望两国在不同领域能继续加强合作,并强调,沙特十分重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呼吁,在中东地区面临安全挑战的时下,应共同为实现地区和平而努力。他批评了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称沙特与国际社会正努力共同战胜恐怖主义,并强调,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民族或文明相关联。

同时,朱贝尔高度评价了中国近几十年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中国有能力在实现 “沙特2030愿景”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沙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战略位置重大,并在伊斯兰世界具有重要地位,因此也将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突出作用。朱贝尔表示,沙特期待与中国实现更加多元化的经济合作和更加密切的文化交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