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薛君度教授追思会举行

【查看原图】
薛君度生前部分聘书 人民网记者 张朋辉摄
薛君度生前部分聘书 人民网记者 张朋辉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8月29日08:42

人民网华盛顿8月28日电 (记者 张朋辉) 8月27日,美国著名华裔学者薛君度教授追思会在马里兰州银泉市薛教授故居举行,南京大学、马里兰大学、薛君度生前好友等各界几十人参加追思会。

追思会由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兼图书馆副馆长史梅在发言中表示,薛君度教授是著名的历史学家,他于1961年完成的《黄兴与中国革命》一书,是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不可或缺的经典之作,是研究辛亥革命的必读著作,得到海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薛教授是蜚声中外的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从外交到经济,从亚洲到欧美,研究涉猎广泛,对国际问题和政治局势的分析独具创见,受到学术界重视。

薛君度教授热心教育和公益事业,生前分别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中国南京大学成立“薛君度讲座教授”基金,还捐款给剑桥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多所学校与机构。

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马里兰州大学孔子学院也得到薛君度教授的捐赠,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崔建新向记者介绍,薛君度热心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向孔子学院捐款30多万美元,并担任马里兰州大学孔子学院首任名誉院长,支持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

薛君度心系祖籍国,生前将其收藏的书籍与珍贵字画捐赠给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图书馆将专门设立“薛君度教授捐赠特藏室”,收藏保存这些珍贵的资料,并向研究者开放。薛君度教授生前好友朱女士介绍,薛教授6月9日逝世,在6月3日还哼唱《义勇军进行曲》,表达对故土的怀念之情。

薛君度教授出生于1922年,病逝于2016年6月9日。赴美后,他同黄兴先生的小女儿黄德华结为伉俪,并成为研究黄兴与辛亥革命史的专家,同时他也是美国黄兴基金会董事长,是有影响的民国史学家、国际关系学者,是一位受邀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华裔学者,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分享到: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