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教育界人士齐聚西安 聚焦核心素养与校外兴趣活动

【查看原图】
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兴趣小组活动“新理念 新模式”研讨活动在西安举行
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兴趣小组活动“新理念 新模式”研讨活动在西安举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8月25日15:11

人民网8月25日电 由中国儿童中心、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兴趣小组活动“新理念 新模式”研讨活动于8月24日至26日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90家校外教育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活动。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全国少工委副主任许华平,陕西省妇联主席龚晓燕,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张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吴霓,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综合办公室副处长张辉武以及其他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开幕式。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主持开幕式。

苑立新在致辞中指出,校外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互为支撑、各有优势、不可或缺。学校教育以系统的知识学习为主,校外教育则以儿童实践能力的提升见长;学校教育讲究标准、规范、一致,校外教育则以兴趣为导向、个性化学习为特点;学校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校外教育则以社会实践为本;学校讲究学科细分,校外则倡导融合。他强调,儿童的内在需求是课程建设的起点,课程设置应该走向自由和开放;儿童的健康人格才是最核心的素养;融合是课程建构的方向。

教育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指导专家褚宏启教授在开幕式后作了题为《21世纪核心素养及其培育》的主题报告。他从时代背景、国际经验、内涵框架以及课程标准等方面,全面解读了21世纪儿童面向未来所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及其培育策略,为校外教育工作者开阔了理论视野,为校外兴趣小组活动的转型升级特别是课程建设理念的更新提供了经验借鉴。

来自教育改革前沿学校和校外教育单位的优秀管理者和团队,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研讨活动的校内外教育价值关系探讨板块。据了解,本届研讨活动的主题设定为“核心素养与校外教育兴趣小组活动创新发展”。旨在表明校外教育对培养未成年人面向未来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的核心素养同样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任,校外教育是实现国家“立德树人”教育战略的重要阵地。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